新疆农业科学院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聚焦特色农产品精准加工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发——

【基层风采】让科研成果惠及百姓

2019年07月12日 13: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7月8日,新疆农业科学院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吐鲁番农科所”)农产品加工研究室里,6名科研人员正在忙碌着。这里主要承担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发、葡萄酒及果酒中试生产以及开展葡萄酒发酵关键技术研究、特色葡萄酒及果酒新品种的研制、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及综合利用研究等,这都将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研发 提高农产品商业价值

  进入6月,作为吐鲁番主打农产品之一的哈密瓜收购逐渐接近尾声。近年来,在吐鲁番市农民种植经验积累和当地政府对哈密瓜品种培育、实验研究、示范推广等工作的推动下,吐鲁番已成为全国著名的优质早中熟商品瓜综合性生产基地之一。

  “在大面积的种植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品相不好的哈密瓜,这些哈密瓜无疑会被农民废弃掉。这些在瓜农看来已经没有商品价值的瓜,成为我们农科所开展哈密瓜蒸馏酒原酒酿造的原材料。”7月9日,吐鲁番农科所农产品加工研究室主任雷静告诉记者。

  吐鲁番农科所科研团队将从农民那里收来的哈密瓜变“丑”为宝,通过对原料的前处理、低温发酵、低温澄清等,开发出哈密瓜酒。还有一些品相不好的哈密瓜会被放进全自动削皮机、切片机、闭环除湿干燥机等设备中,最终成为品质极佳的哈密瓜干。

  雷静介绍,此项目已进入中试生产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秋季哈蜜瓜上市时就可进入正式生产。

  “很多哈密瓜,只是外皮品相不好,里面的瓜肉及品质还是很好的,就这样扔在地里很可惜。这个项目目前已经有合作意向的企业,等到研制的产品成功上市后,瓜农的残次瓜也能为他们带来收益,从而降低种植成本,增加收入。”雷静说。

  带动 让更多村民加入进来

  今年,吐鲁番市高昌区农民王宗瑞和4个朋友一起把采摘的桑葚交给吐鲁番农科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累计收入1.6万多元。同一时期,鄯善县吐峪沟乡洋海夏村的努尔古丽·艾尔肯也因为种植桑葚获得可观的收入。

  “没想到家门口的桑葚就是摇钱树。今年,村里的‘访惠聚’工作队帮我们联系到了桑葚的买家,只要把采摘的新鲜桑葚拿到村委会,就可以每公斤三四元的价格卖掉。短短半个月,以前总是被浪费的桑葚为我增收了上千元,真的很感谢工作队。”努尔古丽说。

  努尔古丽所提到的买家之一就是吐鲁番农科所。今年桑葚采摘季,吐鲁番农科所共向洋海夏村支付收购款2.6万元,这笔款项增强了洋海夏村贫困户增收的信心。

  吐鲁番农科所所长任红松介绍:“我们希望吐鲁番果品原料能充分利用,从五月初桑葚成熟到现在的葡萄成熟,在科研和生产中我们需要大量的农产品,而采摘、收购、运输等过程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我们希望能带动更多农户加入进来,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增收渠道。”

  推广 农户收益越来越好

  7月,吐鲁番高温“炙烤”模式开启,而此时,吐鲁番市的葡萄开始成熟并进入采摘季。这段时间,忙碌的不仅是田间地头的农户们,还有吐鲁番农科所的工作人员们。葡萄蒸馏酒原酒的酿造、赤霞珠干红葡萄酒的酿造、绿葡萄干防褐变清洗技术推广等工作被提上日程。

  雷静介绍,近期,团队研发的专利技术“一种绿葡萄干防褐变清洗方法”已进入推广期,该技术可以快速清洗净葡萄干,去除表面附着的灰尘,迅速杀菌,降低酶促褐变反应,减少了水分渗透进葡萄干,避免绿葡萄干变形,变味,这项技术能够有效防止绿葡萄干褐变,且无渗糖现象,成品葡萄干不但更加卫生,品相也更好。

  当科研成果落地生产,果品的利用率进一步增加,农户和涉农企业的收益也越来越好。据了解,吐鲁番农科所农产品加工研究室先后承担国家、自治区、地方科研项目2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注册商标2个。

  今年上半年,吐鲁番农科所以果酒中试车间为依托,将科研成果示范推广到合作企业新疆帕米尔桑果酒业有限公司、吐鲁番新圣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指导生产桑葚、葡萄等果酒,目前产品均已上市,并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