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职业农民】图荪托乎提·伊敏的“甜蜜事业”

2019年07月12日 13: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杨莉 张桂荣报道)“蜂箱要垫高一点,要及时清除蜂箱周围的杂草或秽臭的垃圾,避免其他虫子侵害……”7月2日,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也听其日克村村民图荪托乎提·伊敏正在蜂箱旁给村里的贫困户讲解养蜂需要注意的事项。

  在图荪托乎提面前,一排排蜂箱散布在树林间,一群群蜜蜂从蜂房里飞出飞进,呈现一片繁忙景象。这一排排的蜂箱就是图荪托乎提的“甜蜜事业”。

  在也听其日克村,村民们都知道图荪托乎提。图荪托乎提一家6口人,曾靠种植4.3亩地的红枣勉强维持生计。

  饱受贫穷之苦的图荪托乎提不甘现状。2017年的春天,也听其日克村周边的枣花香气扑鼻,这香味也唤醒了图荪托乎提的灵感。“当时我就想,这么多花,养蜜蜂卖蜂蜜应该能挣钱。”于是,他找到和田县林业和草原局驻也听其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得到了工作队的大力支持。

  养蜂需要技术,当时图荪托乎提什么也不懂。工作队教他在网上查阅相关技术资料,帮助他与伊犁的养蜂基地取得联系。2018年年初,图荪托乎提第一批50箱蜜蜂运到了村里。

  蜂蜜很美味,但对于养蜂人来说,他们要冒着被蜂蜇的危险,精心看护,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图荪托乎提说,以前自己看到蜜蜂就十分害怕,生怕被蜇,现在却喜欢上了这份“甜蜜事业”,和蜜蜂成为了好伙伴。2018年底,图荪托乎提的好伙伴就为他带来了3.5万元的收入,养蜂的第一桶金让他信心更足了。

  今年,图荪托乎提又投入了3万元,将蜂箱扩至80箱。截至5月,今年第一、二季的蜂蜜也进入到收尾阶段。有了工作队的帮助,图荪托乎提的蜂蜜销售渠道畅通无阻,1400公斤无公害蜂蜜一经产出,便以70元每公斤的价格销售一空。

  半年就赚了9万多元,这让图荪托乎提一家彻底摆脱了贫困。同时,也吸引了周边邻居的目光,大家纷纷向图荪托乎提“取经”。他毫不吝啬,只要村民愿意学,他毫无保留地传授养蜂经验。在他的帮助下,村民吉力力·伊敏等两户贫困户也加入到这项“甜蜜事业”中。

  吉力力今年第一次尝试养蜂,在图荪托乎提的帮带下,上半年他已经有1万多元的收入。“跟着图荪托乎提一起养蜜蜂,投入少、成本低、见效快,照这样下去,我家今年就能脱贫。”看着飞舞的蜂群,吉力力开心地说。

  养蜂让多年贫困的图荪托乎提初尝了生活的甜头。让他觉得更甜蜜的是,在脱贫路上一直有各方力量帮扶,他从来不觉得孤单。“今后我还要进一步扩大养蜂规模,争取开办一个合作社,再注册一个商标。”谈到未来,图荪托乎提脸上露出自信的笑容。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