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巴哈提别克·加斯木汗:收藏老物件讲述可可托海故事

2019年07月12日 11: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他是阿勒泰地区第一批少数民族空降兵,退役后回到家乡可可托海。30多年来,他收藏了数千件家乡的老物件。如今,退休后的他成为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地质陈列馆的一名义务讲解员,向人们讲述可可托海的故事,宣传可可托海精神。

  虽已年逾六旬,但身板挺直,行动利落,举止间有军人的风范。这是7月2日,记者见到巴哈提别克·加斯木汗时的第一印象。

  “我从小就生活在可可托海,我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让人们永远记住可可托海的历史,永远记住可可托海精神。”巴哈提别克说。

  1982年,从部队退役的巴哈提别克被安排在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可可托海的一个下属公司工作。此后的30多年,巴哈提别克经历了下岗、再就业,直至退休,一直没离开过可可托海。

  “1982年,我从部队退役后,母亲把她保管的我的小学、初中、高中毕业证书等物品交给我。看到这些东西,我感慨万千——十余年的时间,我从一个小学生成长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它们记录了我的成长。”巴哈提别克说。

  从那时开始,巴哈提别克就喜欢上了收藏老物件,小到布票、粮票、邮票,大到冰箱、衣柜、书桌……别人不要的东西,他却当成宝贝拉回家,擦洗干净,摆放在家里。屋子里放不下就放到地下室,地下室放不下就摆放到院子里。

  巴哈提别克收藏成痴:他曾用新买的席梦思床去换别人家的一张旧式俄罗斯钢丝床;用一辆崭新的山地自行车换来一辆又破又旧的永久牌邮政自行车……虽然这些行为会换来家人的抱怨,但巴哈提别克对收藏老物件痴迷依旧。

  2013年,当地一家媒体报道了他收藏老物件的故事。

  “我父亲是可可托海的老矿工,我从小就目睹了可可托海建设者在艰苦环境里无私奉献,对他们的精神充满钦佩之情。能通过收藏品来宣传可可托海的历史,宣传可可托海精神,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巴哈提别克说。

  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巴哈提别克对红色收藏更是情有独钟。他的藏品中,有许多红色老物件。由此他还被人们称作红色收藏家。

  近年来,可可托海先后被授予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历史、增强党性的重要阵地。

  巴哈提别克的收藏派上了大用场。2017年,他将收藏的几百件老物件、老照片归类整理后,捐献给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地质陈列馆。阿勒泰地区可可托海干部学院也专门为巴哈提别克布置了一间藏品展览室。

  这些年来,在收藏老物件的过程中,巴哈提别克也了解了更多关于可可托海的历史和故事。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请他去当讲解员,阿勒泰地区可可托海干部学院也经常请他去给参加培训的干部们讲课。他讲述的故事生动鲜活,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前几年,我曾帮助当地的媒体采访过许多老矿工、老劳模。最近,我打算把这些人的故事整理成册,同时挖掘更多可可托海的故事,让‘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可可托海精神传播得更远更广。”巴哈提别克说。

[责任编辑:李敏 ]

【最美退役军人】“中国最美厨师”军营送厨艺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厨师 厨艺 新疆 烹饪 培训2019/06/19 10:08 阅读详细

【最美退役军人】哈力克·买买提:心怀团结与爱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力克 家人 爱的 父亲 克家2019/06/26 10:16 阅读详细

【最美退役军人】“做好服务群众的每一件事”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做好 群众 每一件 一件事 农机2019/07/05 10:0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