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达人】钟永泉:发展罗布麻产业 帮助更多村民增收

2019年07月12日 13: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7月1日,新疆大漠绿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干净宽敞的厂房里,几十个机器正在运作,新鲜的罗布麻叶在机器里翻滚着。经过一系列加工后,它们会被装进漂亮的包装盒,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

  这家位于喀什地区巴楚县巴楚镇的企业主要从事罗布麻茶产品生产、加工及销售,也是巴楚县各乡镇不少村民眼中的“明星企业”。因为这个企业给大家带来了脱贫增收的希望。

  巴楚县阿纳库勒乡开勒坪博孜村村民胡都玉木·提力瓦勒迪是受益者之一。“每到罗布麻采摘季,周围很多朋友忙完农活就去采摘了,今年我也想尝试一下。这个工作时间比较灵活,我干了两三天就能拿到两三百元,让我又多了一份经济来源。”今年才加入采摘行列的胡都玉木开心地说。

  自2016年公司投产以来,新疆大漠绿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永泉就积极组织周边农民参与罗布麻种植、采摘工作,与500余农户签订了罗布麻采摘协议,希望在公司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多人脱贫增收。一年下来,每户家庭均收入达到1万元至1.5万元。

  “罗布麻是巴楚县的优势资源之一,我希望能让巴楚县的罗布麻走出巴楚、走出新疆被更多人了解和熟悉,我也希望让当地老百姓借助这个优势资源增收致富。”钟永泉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钟永泉又与巴楚县阿纳库勒乡签订了罗布麻种植、采摘协议,希望能扩大帮扶范围,增加产业化带来的受益人数。2017年,该公司在阿纳库勒乡4村建立了上万亩的罗布麻种植基地,有效推动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直接受益人数多达2500余人。2018年,公司再次深入周边重点贫困村调研,最终与17个村、5000余农户签订了罗布麻采摘协议。

  “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企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机会。吃水不忘挖井人,我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借助产业扶贫的方式,帮助更多的贫困户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生活。”钟永泉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