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工匠】图尔贡江·伊盖拜尔迪:把毡房卖到更多地方

2019年07月12日 13: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毡房是游牧民族智慧的结晶,在草原上很实用。我们制作的是改良过的简易毡房,适用于旅游景区,其特点是节省材料,制作起来更方便,也更容易安装、拆卸……”6月28日,位于阿克陶县巴仁乡且克村的白云手工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里,56岁的图尔贡江·伊盖拜尔迪正给自己的3位徒弟讲述毡房的制作细节。

  “现在,村里一共有10个徒弟跟着我一起制作毡房,学会技术的就把材料拿回家去做,不会制作的就来我的合作社学习。”图尔贡江说。

  图尔贡江制作毡房已有20年之久,所教出的徒弟有三四十人。图尔贡江制作毡房要从1999年说起,那时,他与妻子一起前往伊犁游玩,看到景点毡房市场火热。返回村里后,便主动向村里的一位师傅学习毡房制作技术。

  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图尔贡江掌握了毡房的制作方法。“学会制作技术后,我就开始购买材料制作毡房。”图尔贡江说,“刚开始技艺不熟练,两三个月才能做一个,一个毡房能挣1000元。”随着技艺越来越娴熟,图尔贡江制作毡房的速度越来越快。现在,每年能做15个毡房。

  订单越来越多、市场越来越广,很多村民看到制作毡房的潜力,开始向图尔贡江拜师学艺。“我的徒弟有本村的、有喀什的,现在很多周边村的村民也想向我学习。”图尔贡江说。

  2011年,图尔贡江的毡房制作已小有规模,每年能接100多个订单,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正式成立白云手工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由图尔贡江和妻子一起经营,妻子负责市场销售,他负责带徒弟、传授技术。

  合作社人员最多时,一次性带动当地30多名村民实现就业。图尔贡江介绍,合作社的经营模式非常灵活,自己负责进购材料分发给村民,村民们利用农闲时间拿回家制作,合作社按照每个毡房大小分300元、500元、1000元不等的价格给村民发工资。

  “现在,徒弟们的技艺都很高,制作的速度也很快,每人每年能制作10个左右的毡房,人均年收入都达到了1万元。”图尔贡江自豪地说。

  今年,图尔贡江又接了150个毡房的订单,每个毡房价位在2500元至1万元左右,除去成本、人员工资,每年纯收入能达到10万元。“下一步,我要继续扩大市场,带领更多村民学习毡房的制作技术,让制作毡房成为他们实现增收的途径。”图尔贡江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