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合作社抱团发展互助共赢

2019年07月12日 10:3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 通讯员豆成东报道)“这是我们县目前规模最大的养殖合作联社,现有西门塔尔牛4410头。”7月4日,记者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农业农村局业务骨干库尔班·依米提的带领下,参观了依其艾日克镇绿色肉牛养殖产业园。

  标准化的牛舍

  进入产业园首先要经过消毒室的考验。打开大门,随着一团白雾升起,刺鼻的气味扑来。踩着厚厚的消毒毯,穿过白雾,经过一个“P”型转角,再打开一扇门才进入绿色肉牛养殖产业园。

  “我们从新疆农科院拿到了专业消毒配方,大型养牛场最怕发生疫情,所以在养殖区入口设置了消毒室。”库尔班·依米提说。

  产业园内,标准化牛舍整齐排列在道路一侧,圈舍墙体上写着“脱贫不等不靠,幸福自己创造”“扶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等醒目的宣传标语。

  “之所以建立养殖合作联社,为的就是将分散的合作社和养殖大户集中管理,提高肉牛养殖效益,形成产业带动效应,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脱贫。”库尔班·依米提说,目前养殖合作联社已经集中托管全镇246户贫困村民的492头西门塔尔牛,每年每户分红2400元以上,而且还可以分到有机肥。

  库尔班·依米提介绍,绿色肉牛养殖产业园是2017年10月由40多个养殖大户发起成立,同时成立了天宇畜牧农民专业合作联社,下属4个肉牛养殖合作社和1个饲草料加工合作社。

  “产业园现有标准化牛舍40栋,配合建造青贮饲料池40个,还有3个大型干草棚,而且规模还在扩大,正在建设的干草棚有1个、牛舍10个。”库尔班·依米提说,在产业园的带动下,前期参与进来的合作社和贫困户都尝到了甜头,周边村民对肉牛养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不少人开始养牛,还有很多村民将牛送到合作联社托管。

  降低养殖成本

  “统一饲养、统一管理、统一改良、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统一分红,这种模式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养殖风险和养殖成本。对于农民来说,他们只要将牛送到合作社托管,就能获得收益,并促进肉牛养殖基地的发展和壮大。”库尔班·依米提告诉记者。

  “我们镇畜牧兽医站已经搬到这里来办公了,目的就是能够为西门塔尔牛防控疫病提供技术服务。”库尔班·依米提说。

  吐尔迪·热合曼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饲草料加工合作社,和牛舍离得最远,来到饲料加工区,高高的玉米堆接近棚顶,配料员牙生·热西提和3名同事忙着粉碎玉米。“不光是产业园用着我们合作社的饲料,不少乡镇的养殖户也来这里购买饲料。”牙生·热西提告诉记者,该合作社每年可生产精料2000吨以上,除给产业园不间断供应,还担负着周边不少散户的饲料供给。

  牙生·热西提住在产业园附近,从家里到产业园步行仅需10分钟。原本是贫困户的他,今年到合作社工作后,每月有2500多元工资,走上了脱贫的道路。

  增加就业岗位

  “产业园规模扩大,我们的用工量也大了。”库尔班·依米提告诉记者,现在整个产业园运行需要60多名工作人员,而且随着规模扩大还在增加。对于非技术岗,会优先考虑贫困户。现在,产业园的贫困户饲养员有十几名。

  经过再次消毒,记者一行走进了肉牛养殖区。牛舍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侧,养殖区内有几名防疫人员在为牛打针。防疫员阿力木·买合木提说:“我们每天要给800多头牛做防疫,可不能松懈,口蹄疫和驱虫都是常规性防疫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牛和小牛分开养殖,库尔班·依米提说,这里不少小牛都是周边农户送过来的,每头牛的纯收入在1800—2000元左右。

  在产业园边缘,记者看到有工人将清理出来的牛粪堆在一起。“牛粪是做有机肥的好原料,会有肥料企业过来收购,这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产业园下属的买合木提吾斯曼养殖合作社社长买合木提·吾斯曼说。

  “目前,我们没有大型的深加工企业,正在进行招商引资,要把肉牛深加工企业办起来,打造新和牛肉品牌,让肉牛的价值最大化,既能让老百姓通过养牛得到更多实惠,又可以进一步增加就业岗位,助力脱贫攻坚。”库尔班·依米提说。

  【记者手记】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绿色肉牛养殖产业园的发展壮大,越来越有带动力、影响力。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合作社强强联手,这条抱团发展、互助共赢的产业扶贫之路带领一群人脱贫致富,值得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