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县:庭院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19年07月12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帕热扎提 通讯员谷宋平报道眼下,正是板栗南瓜成熟的季节。走进和田县吾宗肖乡布扎克村农民依明·帕萨尔的家,眼看着长势喜人的板栗南瓜,他给记者算起了幸福账: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分离,院子被规划得整齐有序,庭院里种上了板栗南瓜……“第二批成熟的板栗南瓜即将上市,今年,我家种板栗南瓜的收入近1万元。”依明乐呵呵地说。

  4月,吾宗肖乡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帮助和引导全乡农户利用庭院改造清理出的闲置土地种植板栗南瓜,发展庭院经济的同时还引进了企业。

  依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听说要在庭院种板栗南瓜,他早早就在庭院里翻土、起垄,等着下种。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依明掌握了种板栗南瓜的要领。他说:“发展庭院经济会帮助我家早日脱贫。今后,我会把庭院经济搞好,让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乡里与乌鲁木齐依源明珠商贸有限公司签订板栗南瓜订销合同共计1700亩。如今,村里的农家小院逐渐成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聚宝盆’。”吾宗肖乡乡长艾则孜·艾尔肯说。

  在和田县,像依明一样从庭院经济中得到实惠的农民还有不少。和田县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用庭院清理出的土地进行产业规划,庭院种植面积保持在2万亩以上,户均增收来自庭院经济的收入在10%至15%。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庭院改造76389户,通过庭院改造,拓宽了农民增收途径。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