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布喀塔木村农民转身成“蓝领”

2019年07月12日 10: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杨磊报道)45岁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渭干乡布喀塔木村农民艾塔·尼亚孜做梦也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会从一个农民变成按时领工资的工人。

  7月2日,艾塔·尼亚孜满脸喜色地告诉记者,他家5口人,种有10多亩地,尽管种植了小麦、核桃等,但辛苦一年下来,一家人的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如今,他家一切的改变全得益于新和县沙漠花海风景区的建设。

  2016年,新和县引进旅游开发企业,规划建造集观光休闲、沙漠体验、水上游乐等旅游项目为一体的沙漠花海景区。每年高达5万人次的游客观光量,不仅让沙漠花海景区成为新和县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同时解决了周围乡镇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艾塔·尼亚孜就是其中受益者。

  去年7月,艾塔·尼亚孜通过转移就业的方式来到景区上班,主要从事园区的卫生管理工作,最初的工资1800余元。如今,艾塔·尼亚孜每月的工资已经增加到2000余元,这让他很满足。尝到了就业带来的甜头后,今年4月,艾塔·尼亚孜又让他的两个孩子,22岁的儿子买买提·艾塔和19岁的女儿古丽倩木·艾塔也到景区上班,从农民变成在景区上班的工人,成了村民眼中羡慕的“蓝领”。   

  今年,艾塔·尼亚孜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家里的10多亩地交给合作社经营,他每年可以安心地领到流转金。

  买买提·艾塔告诉记者,自高中毕业后,他到处打零工吃了不少苦,没挣到什么钱,如今和父亲一起在景区工作,负责景区的花卉管理,定期除草和浇水,工作一点也不累,每天工作就像游公园一样,他很开心。

  工作、家事两不误,早晚按时上下班,如今的艾塔·尼亚孜每天都生活在快乐之中。“原来生活比较艰难,自来景区上班后,我的工资加上两个孩子工资,每个月都有6000多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艾塔·尼亚孜说,有了工作,他心情舒畅了,家里生活也好了。

  新和县沙漠花海风景区副总经理朱丽介绍,景区自投入运营以来,设立了滑沙场、荷花园、薰衣草园、情侣岛、沙疗场等旅游景点,并以此带动附近的贫困村民在景区就业,达到让他们增收,实现脱贫的目标。目前,景区已吸纳46户、130余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家庭21户、40余人,他们人均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下一步,景区还将加强景区游乐设施建设,根据不同岗位的需求,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