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到地头】布尔津县“七里滩渔村”转型记

2019年07月12日 11: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王琛报道)斜阳下,错综缠绕的老树根拉下长长的剪影,远处的林木倒映在清澈的河水中,远来的游客坐在垂钓区享受着闲适的生活……这幅场景来自于布尔津县“七里滩渔村”。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投资1800万元,七里滩渔村景区已初步建成,拥有水产养殖、综合娱乐、观光农业、冷水鱼垂钓、大红鱼展馆等功能区,同时与村里的民宿紧密合作,实现客源、资源、利益共享。”7月4日,七里滩渔村景区负责人王忠良说。

  两年前,王忠良退休后回到家乡布尔津县,在也格孜托别乡克孜勒加尔村承包了一片鱼塘。克孜勒加尔村坐落于额尔齐斯河畔,曾是以农牧业为主的村子,毗邻五彩滩景区,民族特色浓郁、自然风光秀美,因渔业资源丰富也被称为“七里滩渔村”。王忠良看到五彩滩景区旅游项目单一、无法提供住宿的短板,决定在村里开发旅游。拉投资、做规划、跑项目,60多岁的他仍旧意气风发。

  王忠良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从项目筹备开始,所有的工作目标就是围绕如何带动村经济发展,如何让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充分利用七里滩渔村景区的优势,引导农民成立了七里滩特色‘牧家乐’旅游协会,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对原有的47家‘牧家乐’进行升级改造,每户都种植了蔬菜,供游客采摘食用,建起了黑加仑采摘园,发展观光农业。客源与景区实现共享,游客可以住民宿,去景区参观、游玩,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阿勒泰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克孜勒加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利达·马德清对村子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快来洗个手,准备吃饭吧。”2号民宿的主人沙依拉·古丽正招呼从景区游玩归来的游客,屋内的桌上已摆满了各式点心和饭菜。沙依拉原本是家庭妇女,但年轻的她不甘心一直这样生活,在村里发展民宿时她第一个报了名,几年下来已小有收获。

  “景区里的工作人员80%是村里的富余劳动力,现在村里农民的收入提高了不少,以后还会更好。”沙依拉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