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布尔津 寻找“童话边城”的秘密

2019年07月12日 11:11   来源:布尔津零距离

  天山网训(通讯员黄鸟 李慧玲摄影报道)7月9日至10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新华网新疆频道承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新华网+19个援疆省市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童话边城”布尔津,一行人在这里开始了一场“童话之旅”。

  首先,令大家啧啧称赞的是“童话里的风景”——七里滩渔村,这里的湖光山色比童话里的世界还要美三分。七里滩渔村距离五彩滩景区只有7公里,是一个西北特色渔村,也是布尔津县打造的第一张“休闲渔业”名片。

  波光粼粼的额尔齐斯河水域、多重色彩调就的建筑风格,把阳光下的斑斓光影镶嵌在木质纹理中的渔船,还有那些在渔网撒下后便跳出水面的一尾尾鲜鱼……这些都该是童话里才有的画面。

  据说,来过这里的很多游客,在没有抵达七里滩渔村之前,都计划着“就在这里游玩一天吧”,可看到眼前这片美景之后,又会改了主意“要不,多住两天吧”。何况,这里还有大红鱼展馆和体验式“渔民生活”,也都是留客的理由。

  布尔津的美好远不止如此。“童话里的村子”冲乎尔镇克孜勒哈英村会把另一重旅行体验感推送到大家面前。合孜勒哈英村位于布尔津县通往喀纳斯景区的道路旁,每天都有大批游客由此经过。在游客的口口相传中,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落”。

  担此美誉,不只是因为村子周围有片入秋后就如同天边红霞般的红叶林,更是因为克孜勒哈英村的民宿老板们各个都有“绝技”。有的人天生一副好嗓子,当冬不拉的琴声和悠扬的歌声响起时,时间都会忍不住停下脚步。有的人有着一把好厨艺,羊肉入锅鱼肉进灶,不需多大一会功夫,香味就能飘到村口。

  到了“童话边城”,少不了听一段“童话里的故事”。会“讲”故事的草原石人可以用它们屹立的姿态表达出一段岁月行走的痕迹。草原石人文化园位于布尔津县至喀纳斯的路旁,这里可是阿勒泰千里旅游画廊的一个重要节点。

  之所以说它是“重要节点”,一方面,是因为这里有着独特的文化风情内涵。走进这个文化园,会看到字母碑、人生礼仪、幸运之“髀石”、三角炉等18处景点,每一处景点都透着“古老的神秘气息”。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里有着文化气息浓郁的展示体验平台。文化园中的四间加工展示体验坊,将当地的传统奶制品、刺绣作品、手工艺品(陶瓷)、传统生活用品、毡房内饰加工进行了陈列展示,其涵盖面之齐全在其他旅游景点中极为少见。此外,这里还有民俗歌舞和马术表演。这些传承多年的生活习俗,如今已成为游客们津津乐道的旅行生活。

  此外,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布尔津这个盛产童话的地方,还擅长演绎童话。《喀纳斯盛典》就是这座城的一场舞台童话。《喀纳斯·春》《喀纳斯·夏》《喀纳斯·秋》《喀纳斯·冬》的四季篇章,通过独创的民族歌舞音画形式,将这里的往事娓娓道来:岩画里的记忆、鞭哨下的生活、星空里的仪式,还有额尔齐斯河两岸的船桨身影……都是这座城的魅力所在。

  布尔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叶素琴介绍:“在布尔津,历史、民俗、生态、乡村等不同的旅游内容应接不暇,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化艺术、民族文化风情在此交融,同时,这里还有独特的美食系列、丰饶的特产资源、传承已久的民间艺术。结合当地的旅游特点,布尔津会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提升旅游市场的品牌效应。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