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沾泥土 心中有真情】英买里村村民的主心骨

2019年07月12日 11:07   来源:新疆日报

6月21日,张荷凤(左四)与“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开碰头会,安排当天工作。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 汤永摄影报道)6月20日一大早,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英买里村村民阿依仙木·玉山吃完早饭,给家中的20多只羊投放完饲料后,骑车到高昌区客运站上班。“我在客运站做保洁,每月交完社保还有1600元的收入。这两年家里发展了养殖业,日子越来越好,这都要感谢我的好亲戚张大姐。”阿依仙木说。

  被阿依仙木称为“张大姐”的是吐鲁番市委办公室驻高昌区亚尔镇英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荷凤。

  2017年底,准备递交退休申请的张荷凤接到单位通知,让她去英买里村担任“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面对组织的信任,她收回退休报告毅然来到英买里村。

6月22日,张荷凤到村民色提汗·玉苏甫(左二)家中走访。

  2018年初,张荷凤来到英买里村走访入户调研,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选强配齐了村党支部班子,整合“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统一安排开展工作、形成合力。

  在张荷凤的带领下,英买里村建章立制工作相继开展。先后推行的《村干部职业化规范化管理办法》《农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管理办法》等制度,让这个人口5000多人大村的各项工作迅速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以前办事找不到人,现在一两个小时就办好了,这都是张书记带来的好风气。”村民色提汗·玉苏甫说到村里的变化时竖起了大拇指。

  英买里村紧邻城区,区位优势明显,张荷凤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利用这个优势,引导村民外出务工,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他们积极与城区各单位、企业联系,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全村有900余人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

  2018年,英买里村种植的葡萄获得丰收,为了把葡萄尽快销售出去,张荷凤在村里办起了葡萄推介会,并积极邀请河北、河南、广东等地的20多位客商来村里洽谈。去年村民外销葡萄达5000吨,人均增收800多元。鼓起了腰包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现在我们村越来越漂亮了,大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变了样。张书记不但是村民致富的带头人,也是我们大家的主心骨。”英买里村党支部副书记热孜亚·祖农说起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村民热孜万古丽·热合曼(左)经过技能培训后,在吐鲁番市高昌区办起了服装、饰品店(摄于6月21日)。

6月21日,英买里村的孩子们在新铺设的村道上玩耍。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