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华:从建造师到采蜜人

2019年07月12日 11:32   来源:新疆日报

胡建华在查看蜂巢的情况(摄于7月6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陶维明报道)2014年,胡建华离开了建筑行业,当起了采蜜人。2016年,胡建华成立了呼图壁县胡氏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共有蜂箱1800多个,分布在全县50多个点位。

  “之前没有养殖蜜蜂的经验,不知道从何下手。受父亲的启蒙和指导,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开始不断尝试养蜂技术。”胡建华回忆说。胡建华通过向周边的养蜂人不断取经学艺,向身边的“老师”学习养蜂技术,并通过网络不断学习国内外的先进技术,总结地域差异的养蜂特点,终于探索出了适合新疆养殖蜜蜂的经验和技术。

  有了合作社,蜂蜜产量也不错,但如何打开销路成了胡建华面临的问题。他通过外出考察和网络学习,借助电商逐渐让蜂蜜由本地销售慢慢转向网络电商销售。目前,其注册的西域蜂蜜不仅在当地很受欢迎,还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福建等地。

  合作社通过销售蜂蜜、代授粉等全年可收入100万元左右,社员人均可收入10万元左右。

7月6日,呼图壁县胡氏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建华(左)正在和快递员装货准备发往内地。

7月6日,胡建华带着团队来到呼图壁县园户村镇马场湖村的蜜蜂养殖点收取蜂蜜。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