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水磨河水雨后突涨困住38人,米东民警消防火速救援

2019年07月12日 11:4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仲虎报道)“河水湍急,马在水里都站不稳,如果不是民警和消防员及时赶到,我们可能被困在山里一晚,想想也挺后怕的。”7月10日,说起被困的经历,乌鲁木齐市民李春龙仍心有余悸。

  7月9日,水磨河河水上涨,导致包括李春龙在内的38名群众被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柏杨河乡独山子村河对岸。

  “上午十一点,河水还很缓很浅,我和三个朋友开车过河到河东边玩。下午六点准备回家时,才发现河水上涨,过不去了!”李春龙说,一起被困的还有三十多名群众。

  当天,水磨河上游突降暴雨,导致下游原本踩着石头就能过的河面宽到25米,河水也从没脚脖涨到半米多深。

  下午八点半,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接到报警后立刻驱车赶往现场。“我们赶到时,河东岸已有十几名群众聚在一起等待救援,河中央还有一辆被困的越野车。”派出所民警李冲冲说,眼见天色暗了下来,为了尽快转移被困群众,民警与消防员、当地牧民等组成的救援队伍决定采取绳索拉拽的方式施救。

  民警将绳子绑在马鞍上,牧民们骑三匹马趟过河后,将绳子固定在一棵倒地大枯树上。民警王永杰跳入水中,站在河中央接应对岸群众。

  “一个抱着幼儿的男子准备过河时,为了保证他们安全,我尽可能前倾去接他们,齐腰深的河水很急,冲倒了男子。”王永杰说:“一岁半的孩子差点掉进水里,我一把接住抱紧,递给了身后的消防员,把他们安全送到了对岸。”

  陆续通过几个人后,民警感到这种救援方式不够安全,就向上游走了大约500米,找到一处河面相对较窄、河水相对较缓的地方,继续用马驮绳拉的方式救出了一些人,后来紧急联系调配铲车,陆续将剩余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李冲冲说,到晚上十一点半,被困的38名群众全部成功救出,其中有三个儿童和一位孕妇。困在河里的车也被拖出。

  7月10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河水水位已明显下降,头天被困车辆的车主也陆续将车开回,但仍有很多游客前往该地游玩。

  民警表示,夏季进山游玩一定要有安全意识,特别要注意下雨天河水容易上涨的情形,人车被困时一定要及时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