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资讯·现代农业之窗】“五彩大棚”样子好看功能多

2019年07月12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红、蓝、绿、紫、银灰,不同颜色的大棚连成一排,像一道“彩虹”。这种“五彩大棚”不光样子好看,各自的功能也很明显。

  红色农膜可以透视红光,阻止其他颜色光线进入,有利于植物光合作用,主要有提高含糖量和长茎的作用,适用于甜菜、胡萝卜、韭菜的种植。

  蓝色农膜保温作用和升温作用较好,有利于培育矮壮秧苗,还可用于花生、蔬菜、草莓等农作物。

  绿色农膜可以减少可见光照射,从而降低地面杂草的光合作用,起到除杂草的作用。同时增产效果很好,多用于草莓、番茄、瓜类、茄子等果蔬,还能使茄子有光泽,着色更好。

  紫色农膜主要作用是有利于作物养分的增加和积累,可以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紫色农膜可以让紫光透光率增加,短紫光可以使作物矮化和叶片增厚。所以紫色农膜适合冬春温室和塑料大棚的茄果类和绿叶蔬菜栽培。

  银灰色农膜又叫避蚜膜,有良好的防病、防蚜虫和白粉虱及改良品质的作用,适用于夏季蔬菜、瓜类、烟草的覆盖栽种。

  另外,还有黑白双色膜,主要作用是降温。白色一面可反射光线,黑色一面防止光线通过,从而降低地表温度,适合夏秋季瓜果防晒降温使用。 (王丽丽)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