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70年·中国的故事】“戈壁明珠”石河子书写屯城戍边新答卷

2019年07月12日 15: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70周年华诞。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全国人民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一路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上,70年的岁月都留下了动人的历史印记,每座城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网策划推出“跨越70年·中国的故事”系列报道,记者通过视频、图片、文字记录下各地70年间的发展变化,以小见大,展现国家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图景,在生动的历史变迁中感受新中国奋进的磅礴力量。

  夏季的新疆石河子四处绿荫环绕。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门前举办的《影像兵团》作品巡展,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的脉络展示在了400张黑白、彩色照片里。透过照片,观众看到了1950年,王震将军带队几经勘测决定在玛纳斯河西岸建一座新城,拉开了屯垦戍边序幕,也拉开了石河子建设的序幕。

石河子——昔日石头滩今日国家森林城市。(图片由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宣传部提供)

  先是在戈壁上开荒栽树种地,接着建工厂,同步建设城市,从种不活树到建成一座国家森林城市。69年过去了,兵团人在戈壁上建出了摸得着的“海市蜃楼”,建出了“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石河子。随着国家的发展,石河子紧跟时代步伐,屯垦戍边已变为屯城戍边。

1950年,王震、陶峙岳、李铨、陶晋初等领导同志研究石河子新城建设方案。(图片由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宣传部提供)

  科技兴农夯根基

  1954年10月,党中央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疆部队大部就地集体转业,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当时兵团机关设在石河子,多年来石河子一直是兵团的中心城市。

  纵观历史,农业是石河子发展之基。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两万多名支边青年从全国各地来到石河子,其中有很多知识分子、工人,他们与军垦战士一起,以大地为“战场”,变荒漠为农田,为屯垦戌边事业增添了新鲜血液。从开出第一亩荒地到现在,经过近70年的奋斗,石河子的耕地达到了379.8万亩,成为戈壁上的一个新世界。

石河子建设初期兵团战士在犁地。(图片由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宣传部提供)

  走进石河子总场北泉镇双泉集3连,当年支边青年开的荒地都变成了良田。连队职工胡永杰的父亲就是当年开荒的河南支边青年之一。胡永杰说:“50年前,我父亲是肩挑背扛开荒种地;30年前,我们连队是半机械化种植,一家只能种50亩地;现在,从种到收全是机械化,我和老婆两个人种200多亩地,去年棉花亩产达到402公斤。”

采棉机在石河子的条田里采棉花。(图片由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宣传部提供)

  不仅种植实现了机械化,胡永杰还加入了北泉镇鸿兴翔种植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有187户社员,是石河子高科技智慧农业试点合作社。

  北泉镇鸿兴翔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了土地托管,还建了网套、南瓜粉加工企业,注册了“北泉棉花”商标。以前胡永杰从没想过种植品牌棉花,今年合作社大范围使用北斗卫星导航无人驾驶播种系统,胡永杰家的棉花就是卫星导航播种的。棉花出苗后,他家的地首次使用了无人机监测保苗株数,还使用遥感大数据分析棉花预防病虫害,试用了液体肥料和智能施肥系统,现在胡永杰用智能手机遥控就能给棉花浇水施肥。

  胡永杰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在石河子一家企业工作,连队种棉花用上高科技引发了他的关注,这让胡永杰喜上心头——连队未来的发展要靠年轻人。

石河子美如画卷的条田。(图片由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宣传部提供)

  农业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屯垦之初,兵团在石河子成立了新疆农垦科学院,为石河子以及兵团的作物育种、节水灌溉、农业机械等提供了科技保障。成立至今,该院共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7项。

  从人工开荒撒种到机械化智慧农业,农业生产为城市发展夯实了根基。

  农业生产变化的背后是生活的巨变与幸福。现在,胡永杰所在连队的三分之一职工家里都买了汽车,大部分人在石河子市区买了楼房。

<<< 1 2 3 > >>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