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建工作巡礼】援疆民为先 聚力拔穷根

——对口援疆助推兵团高质量发展纪实(脱贫攻坚篇)

2019年07月12日 15:58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 潘瑞雄

  7月10日,在位于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的新疆东纯兴集团一期30万锭项目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是广东省产业援疆的标杆项目。30岁的阿依图拉·依明从三师四十四团来这里工作1年多了,从一名家庭妇女到生产车间的小组长,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依靠这份工作,我有了稳定的收入,去年我家脱贫了,家里还盖了新房子,日子越过越好,感谢援疆省市的帮助!”阿依图拉·依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援疆民为先,聚力拔穷根。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援疆省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决胜全面小康,瞄准兵团贫困问题最突出的团场、最困难的群体、最关键的环节,特别是南疆特困连片地区团场,以脱贫攻坚为主线统筹开展援疆工作,推动资金项目、干部人才、政策措施等向贫困团场、贫困人口倾斜,为兵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劲动力。

  改善民生 为幸福“加码”

  悠悠万事,民生为本。2018年,兵团到位援疆资金22.29亿元,90%以上的援疆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其中,兵团安排脱贫攻坚项目21个,到位援疆资金1.84亿元;教育项目50个,到位援疆资金2.97亿元;改善群众基本生活条件项目82个,到位援疆资金7.27亿元。

  安居方能乐业。近年来,在援疆省市的倾力援助下,兵团实施了一大批保障性住房、天然气入户、供水、供电、供热、绿化、污水处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各族群众相继搬进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管理优质、宜居宜业的新居。

  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提升教育质量,援疆省市聚焦智力援疆,共选派2000余人次援疆教师赴兵团援教,选派专家、优秀教师来兵团各类学校开展送教等活动,缓解了兵团学校骨干教师缺乏的问题。兵团选派校(园)长、教师到援疆省市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兵团和对口援疆省市实施医疗卫生项目,各援疆省市为兵团选派医疗卫生专家,开展义诊、巡诊,40余万人从中受益,多项新技术填补了技术空白。

  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围绕精准扶贫,实施援疆资金精准投入,投入援疆资金186.5万元,用于六师北塔山牧场、奇台农场、红旗农场3个边境少数民族聚居团场扶贫开发项目,使贫困人口增加了收入,3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在援疆省市的无私帮助下,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兵团各族群众幸福生活持续“加码”。

  产业扶贫 激发内生动力

  “在这里上班,平均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公司还管吃管住,家里的生活条件改善了许多。”7月9日,在位于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阿里木江·克然木对记者说。

  阿里木江·克然木来自库尔勒市库尔楚园艺场,3年前,经朋友介绍,他来到河北省产业援疆项目——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上班,获得了稳定的收入。

  “我们希望通过发展产业,吸引富余劳动力就业,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恒说,该公司像阿里木江·克然木这样来自南疆的少数民族员工还有380人,他们的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根本的途径。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援疆省市以产业援疆为主攻方向,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帮助群众实现精准脱贫为目标,着力构建“援疆、招商、园区”三位一体格局,对口援疆深度广度进一步拓展,产业援疆不断提档升级,兵团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持续激发。

  河北省保定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254万元,实施二师二十七团福茂盛蛋鸡场养殖合作社项目,通过折股量化的形式,按10%股息每年12月底前实施现金分红,带动254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利用河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时捐赠的1800万元集中实施“冀援迈康”设施农业示范产业园项目,推动二二三团213户566人实现脱贫。

  北京市援疆前方指挥部大力支持十四师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建设,筑巢引凤,会同十四师实施“保姆式”招商,吸引企业落地发展,通过二产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就业,使799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浙江省台州市援疆前方指挥部紧扣兵团向南发展战略,实施“百村千厂”工程,扶持当地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投入援疆资金1549万元,在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10万平方米的厂房,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2018年年底,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在三师四十一团启动建设“绿美南疆林业产业园”项目,产业园首期占地2000亩的林区已建成,吸纳1000多人就业。

  人才支撑 汇聚磅礴力量

  基层脱贫需要人才,深度贫困地区团场更是离不开人才。援疆省市加大干部人才“组团式”援疆力度,坚持把最优秀的干部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切实发挥好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2018年,在援疆项目中,兵团共实施干部人才培训类项目35个,到位援疆资金0.59亿元;促进交往交流交融项目20个,到位援疆资金0.37亿元。

  广东省和兵团开启粤兵两地“组团式”合作共建新模式。广东省增派19名援疆干部人才到四十一团,四十一团则派19名干部到广东省挂职。援疆干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四十一团人才紧缺的短板,起到了明显的带动作用。

  北京市为提高农业精准扶贫能力,组织中国农科院农林科技专家到十四师开展新型实用科技成果推广工作,现场指导和培训当地群众,提高他们的种植技术。通过培训、现场指导等,培养沙漠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能手20人,培训种植骨干50人。通过人才培养和技术引进,助力十四师产业发展,实现精准脱贫。

  浙江省、台州市两级援疆前方指挥部组织协调浙江省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等6所国家级、省级示范学校,帮扶一师阿拉尔职校纺织、机电等6个重点发展专业,协调浙江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与一师职校建立“升格职业学院”帮扶关系,形成6所中职与1所高职结对的“6+1”组团式专业帮带模式,组建“浙江—兵团一师职教发展联盟”,努力把一师职校打造成“南疆职教中心”,为提升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少数民族家庭生活质量奠定了基础。

  河北省把援疆干部压到援疆扶贫工作一线,协助推动援疆扶贫项目落地,力争当年项目当年启动、当年见效。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脱贫攻坚到户到人。对当地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开展针对性培训,努力打造一支留得下、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