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联盟让好风景连起来

2019年07月13日 11:56   来源:新疆日报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6月26日拍摄的独库公路。独库公路从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至库车县,全长561公里。途经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大小龙池、天山神秘大峡谷等众多景区,道路崎岖险峻。受降雪、结冰等自然因素影响,每年开放时间为6月至10月。赖宇宁摄

6月的那拉提美景。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日前,新疆独库公路旅游营销联盟会议举行,推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拉玛依市、塔城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五地,以线串点、结点成面,形成穿越南北疆的全域旅游线路。按照“资源共享、互送客源”的原则,推出独库公路旅游惠民政策。

  无独有偶,乌鲁木齐市民史衍丽收到一条手机短信,让她对孩子的暑假生活有了新安排。6月24日起至10月7日,乌鲁木齐市居民可享受“百日游天山·一证惠五地”惠民政策,凭居民身份证在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首批公布的百家旅游景区和文化场所,享受门票免费或5折优惠。此外,还可参与40多项文旅活动。

  “百日游天山·一证惠五地”惠民政策得益于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吐鲁番市、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五地文旅部门6月24日达成的《“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乌昌吐石克文旅融合协同发展共识》。

  2019年5月以来,北疆东线区域合作旅游联盟、北疆西线区域合作旅游联盟、“乌昌吐石克”五地旅游联盟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兵团第四师、兵团第七师“五地七方”全域旅游联盟,新疆独库公路——南疆旅游营销联盟、长三角地区旅游援疆合作联盟相继建立。

  如今,类似这样跨地州、跨区域的旅游联盟仍在不断涌现,旅游联盟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品质,以游客为中心设计精品线路、打造旅游新业态,围绕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推动旅游业态高质量发展,使游客在新疆旅游更舒适、更便捷、更实惠。

  1 旅游合作

  迈上新台阶

  7月3日,由40余辆越野车、近百名游客组成的北疆东线自驾旅游季首发团从乌鲁木齐出发,前往吉木萨尔、奇台、木垒、青河、富蕴等地,体验北疆东线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这也标志着北疆东线自驾旅游季来临,首发团游客开启体验之旅。

  在第一届伊犁全域旅游发展大会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起了全域旅游发展倡议书,各地州要加强合作,形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携手共建、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

  来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兵团第四师、兵团第七师“五地七方”的代表谋划共建“北疆风光”大景区。在打造旅游精品,开拓旅游市场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建立旅游合作机制,“五地七方”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产业优势将得到最大化释放。

  根据《“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乌昌吐石克文旅融合协同发展共识》,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吐鲁番市、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五地将共建合作机制,共同开拓市场,共享公共服务,形成联动监督管理、共同进行宣传推广、五地群众共享优惠政策。

  “加强合作、开拓市场、共同发展”成为旅游联盟成立的目标。围绕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各旅游联盟的成立让各地旅游合作迈上新台阶。

  旅游联盟推动区域传统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跨越升级。2018年,阿勒泰地区旅游产业呈“井喷式”增长,旅游收入增长108%,旅游人均消费首次突破千元大关。阿勒泰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王君安说:“加强北疆全域旅游合作,对于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兴疆战略意义重大,对于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具有战略性推动作用。”

  从2017年成立的新疆独库公路旅游营销联盟到长三角地区旅游援疆合作联盟再到“乌昌吐石克”文旅融合协同发展,围绕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多地跨区域成立旅游联盟,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 旅游品质

  全方位提升

  长三角地区旅游援疆合作联盟成立后,在长三角地区助推南疆8日游、10日游精品旅游产品,旅游产品设计注重品质,通过优质的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到新疆旅游。

  “长三角地区旅游援疆合作联盟着力于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目的地建设,开发精品旅游产品。联盟还从规范市场经营、培训旅游人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全方位提升旅游品质。”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产业组干部、喀什地区旅游局副局长徐军介绍,联盟从南疆旅游发展实际入手,在推介南疆旅游产品的同时,还自练“内功”,提升南疆旅游品质。

  “具备精品旅游线路、完善的旅程服务以及良好的基础设施,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徐军认为,随着以休闲游、度假游为主的旅游时代到来,游客更注重旅游品质。跟长三角地区旅游援疆合作联盟一样,提升旅游品质成为旅游联盟的一致共识。

  援疆省市发挥客源地优势,抱团旅游援疆。6月26日15时18分,随着北京西到吐鲁番的Y201次列车开行,2019年京津冀系列援疆旅游专列正式启动。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项目组副组长、“津和号”旅游援疆项目负责人张小文介绍,7月11日,2019年“津和号”首个新模式——自驾团出发。活动丰富了“津和号”旅游专列的形式,“活动以‘70年,70人’为题,我们还在沿途开展公益活动,让游客在感受美景的同时,为新疆建设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乌昌吐石克文旅融合协同发展共识》提出,完善全域文旅基础设施,优化文旅服务品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扬长避短、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游联合推广中心主任周静认为,从打造“环游东天山千里黄金线”到“乌昌吐石克”五地旅游联盟线路产品,首要就是打造优质旅游线路产品。“各地的旅游资源都非常好,推广、宣传、营销首先需要优质旅游产品,旅游联盟最主要的作用是以文化为魂,推出优质产品,提升旅游品质,打造品牌,才能吸引更多游客。”

  3 丰富业态

  推动均衡发展

  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人们的旅游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如今,人们的旅游方式已经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快进慢游”成为时尚。旅游联盟紧盯这一变化,不断推出旅游新业态,满足游客需求。

  作为新疆独库公路旅游营销联盟成员,克拉玛依市借助位于北疆区域中心的优势,推出“房车之旅”“研学之旅”等特色品牌,打造独山子大峡谷等景区景点,丰富沿途旅游产品。

  7月12日,2019新疆“特种旅游节”在库尔勒市举行。巴州发挥独库公路引客作用,设计推出沙漠探险、自驾越野、山地自行车挑战赛等丰富多彩的特种旅游项目。

  库尔勒大漠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鹏有着20年特种旅游从业经验,他这几天正在忙着接待内地来的自驾游客,“现在越来越多的内地游客选择穿越北纬39度线、小河墓地、楼兰遗址等定制旅游路线。个性化的定制游线路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刘鹏说。

  6月7日,乌鲁木齐市、哈密市、吐鲁番市、昌吉州3市1州文旅部门签订东天山旅游联盟发展协议书。该联盟将协调东天山旅游市场开发,挖掘四地不同的季节性旅游产品,设计四地旅游推广规划,共同打造“环游东天山千里黄金线”旅游品牌。在东天山旅游联盟成立大会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马睿表示,既要做好景区规划,更要通过3市1州努力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一批自驾、研学、生态度假的品牌产品,使东天山旅游联盟成为全区乃至全国的旅游典范。

  旅游联盟的成立提质升级了传统旅游产品,创新发展了新型旅游业态,推动观光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开发出更多体育旅游、养生旅游、美食旅游等满足大众综合需求的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