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旅游资源牌

2019年07月13日 11:58   来源:新疆日报

  这个夏天,“旅游联盟”成为网络点击热度不断攀升的关键词,东天山旅游联盟、北疆东线区域合作旅游联盟、北疆西线区域旅游联盟……区域旅游联盟兴起,是我区实现全域旅游的有益探索和必经之路。

  与传统的景区旅游不同,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行政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主导产业,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全社会共同参与,通过旅游业带动,乃至统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种区域旅游发展理念和模式。

  新疆旅游资源数量多、类型全、禀赋好、品质高,这是发展全域旅游的一手好牌,如何把这一手好牌打好,就需要优化组合、协同合作,把资源优势通过“排兵布阵”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区域旅游联盟就是一种把好牌打好的有效途径。

  好牌未必张张都是王牌,而是每一张牌都能通过巧妙排列组合,发挥其不可或缺的作用。区域旅游联盟的优势就在于手中有什么牌、怎么打,心中要有数。比如“乌昌吐石克”文旅融合协同发展,通过“百日游天山·一证惠五地”惠民政策,就可看出五地在“结盟”前对区域内旅游资源的盘点和梳理。区域内有天山天池、火焰山、天山大峡谷、世界魔鬼城等著名景区,也有沙漠实景舞台剧演出、跨界情景音乐会、啤酒音乐节等几十项文化活动。

  在游客不断追求高质量、个性化旅游的当下,再好的景区或演出,单打独斗都显得力不从心。跨区域文旅资源的互相配合就像理顺的组合牌一样,一出手就能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这种打破行政壁垒,共享文旅资源的协同发展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再加上游客的反馈,如果能打造出影响面更广、游客体验更佳的精品旅游线路,进而形成更丰富、更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既满足了各地游客的需求,又充实了当地百姓的口袋,更促进了产业融合发展,还叫响了“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这就是把好牌打好了。

  当然,通过联盟的方式实现新疆某一区域内的全域旅游,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要通过这样的联盟不断增多、扩大、连接,实现新疆全域旅游产业高水平发展。因此,当前的区域旅游联盟意味着为新疆的全域旅游夯基础,为新疆旅游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摸索经验,为新疆全域旅游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集群作出示范,进而加快实现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让游客由衷感叹:新疆到处都是好地方!

  作者:张蓓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