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有这样一座城 处处演绎着民族团结情

2019年07月13日 12: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生动场景在新疆大地处处呈现。现在,我们走进这样一座城,感受这亲如一家的民族团结情。

  新疆塔城市,一直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这里的各族兄弟姐妹和睦相处、互帮互助、民族关系极为融洽,塔城市还被国家民宗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各民族相亲相爱如一家人的实例在这里更是比比皆是。

  风情浓郁的小院、整齐摆放的桌子、居民制作的拿手小菜、写满幸福的笑脸……近日,记者跟随“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采访团一行来到塔城市,不禁被当地和谐团结的氛围所感染。

  “一百万也换不来一个好邻居”

  当记者在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见到刘晓蓉和玛力亚·卡德尔时,她们正忙活着准备百家宴。

  百家宴是哈尔墩社区的特色,每到节假日,在哈尔墩社区内,各族街坊邻居就会在一起聚餐,欢歌笑语。

  彼时,刘晓蓉和玛力亚已经和其他居民一起布置好了餐桌,听着悠扬的手风琴声,刘晓蓉和玛力亚相对而坐,唠着家常。

  那么,刘晓蓉和玛力亚是怎么相识,又怎么情如姐妹的呢?

  刘晓蓉告诉记者,1983年,她结婚时,丈夫的邻居帕拉哈提一家人几乎把他们的婚事当成了自己的事,这让她非常感动。

  “当时帕拉哈提和他的妻子玛力亚,还有他的弟弟每天都在为我们忙活,帕拉哈提的弟弟是个厨师,十几桌酒席全都出自他手,婚宴结束后,他们还拖着疲惫的身体帮我们收拾。”刘晓蓉说,自那时起,她决定要和帕拉哈提一家成为一辈子的好朋友。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让刘晓蓉更为感动的是,一次,她的女儿半夜发高烧,老公又不在家,正当她不知所措时,玛力亚和老公开着拖拉机冒雨把她女儿送到了医院。

  “2000年,我失业了,女儿又考上了大学,正为学费发愁时,刘晓荣送来2000元。”此时的玛力亚也沉浸在回忆里。

  “现在,我能开起农家乐,还是刘晓荣给我指了这条路,给了我很大的鼓励。”玛力亚说。

  后来,刘晓蓉打算卖掉现在的房子,买家出价110万元,这远远超出她的预期,但真要交易时,她却迟疑了。

  刘晓蓉说:“走了以后,到哪儿找像玛力亚这样知根知底相互信任的好邻居呢!我有了困难,她比我还着急,能出力就出力,能出钱就出钱,毫无怨言,最后这房子我没卖,一百万换不回一个好邻居啊!”

  “刘晓蓉一家是我们最好的亲人,我们之间是一辈子的情谊,以后我们的孩子也会把这种感情延续下去。”玛力亚说。

  “六个民族一个家满满是幸福”

  与帕拉哈提家一街之隔的是张长命家,这是一个由不同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多年来,张长命一家相互尊重、和睦相处,关系十分融洽,成为塔城市多民族大家庭中的典范。

  记者了解到,张长命家里兄弟姐妹共7人,张长命是家里的小儿子。他的姐夫、嫂子由回、俄罗斯、哈萨克、维吾尔、达斡尔、汉等6个民族构成,共有家庭成员32人。

  “我们家现在共三代人,有6个民族32人,生活在这样一个团结和睦的多民族大家庭里,别提有多自豪了。”说起自己的大家庭,张长命言语间透出满满的幸福感。

  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张长命一家却从未因为生活习惯不同而闹过别扭。

  不同的民族也有不一样的传统节日,每年从年初的春节开始,几乎每个月家里都会迎来不同民族的节日。

  “在这个大家庭中,每个节日一大家子都要一起过。每年从春节开始,一直到中秋节,我们家几乎都是在节日中度过的。”张长命的妻子布威麦尔耶姆·托合提尼亚孜说。

  对于布威麦尔耶姆来说,节日里一定少不了美食,大盘鸡和清炖羊肉是她的招牌菜。

  “刚结婚时,我不怎么会做饭,都是炒的大杂烩,这也是跟我婆婆学的。”布威麦尔耶姆说。

  张长命二嫂戴娇青说,不管是什么节日,饺子是他们每次家庭聚会的必备菜:“我每次都要包饺子,寓意大家庭和和满满。”

  付明是这个家庭的大姐夫,也是家里的大管家,管理大家庭有一些门道。

  “婆家的事情,媳妇多跑一些。娘家的事情,女婿多跑一些。”付明说,“我们家没有婆媳不合的事儿,互相包容、坦诚相待很和谐,现在我们六个民族是一个家,满满的都是幸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