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停电不超5分钟!乌鲁木齐在两个片区打造一流配电网

2019年07月13日 12: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随着电采暖、电动汽车等多元负荷快速发展,亟需提升配电网智能化水平。2019年起,乌鲁木齐将在高铁片区、会展片区着力打造“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一流城市配电网。

  7月10日,记者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了解到,根据规划,乌鲁木齐将在高铁片区、会展片区内规划构建110千伏双链式网架结构,规划建设45组10千伏电缆双环网。同时,安装新型智能终端390个,逐步实现重要站室智能机器人覆盖率、直流电源在线监控覆盖率达到100%。这意味着,今后这两个片区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999%,全年停电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这一计划将在2021年完成。

  当日,记者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荣盛五街看到,在一处综合建筑一体式地下配电站房里,作为配电网基础项目建设的开闭所已经完工,包括此处的开闭所在内,高铁片区共有8座开闭所全部完成,后期将加装红外测温仪、巡检机器人等智能化的设备。

  除此外,区域内综合管廊、地下电缆隧道设施已建成,这标志着高铁片区配电网的基础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较强的工作,需要系统全面的提升。”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配电网如同人体内的毛细血管一般,密集地交织在城市肌理之中,改造所涉及到的线路、设备众多,改造工程量巨大。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以一流城市配电网示范建设为契机,通过配电自动化建设、智能配变终端、电缆廊道在线监测、应急抢修资源等措施,实现电源至用户设备、运行信息全感知,准确研判、快速抢修,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水平。

  届时,将会建成服务于智慧城市的智能电网,保障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清洁取暖、储能等多元化负荷和分布式电源接入需求、实现清洁能源消耗达到100%。

  据悉,截至2019年6月,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所属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92座,变电容量2184万千伏安,35-220千伏输电线路227条,总长2922千米,10千伏配电线路1059条,长度13958千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