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党旗红】江苏医疗援疆故事:库尔班江有了第四个“女儿”晁亚丽

2019年07月13日 12: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红润的面色,闪亮的眸子,眼前的凯丽比努尔·库尔班江兴奋地和大家谈着自己的教师梦和晁亚丽医生对她的鼓励。“小凯丽”所呈现出的精神状态,让人很难相信她去年8月份曾多器官衰竭,一度陷入昏迷。

小凯丽(右)和晁亚丽合照(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四天四夜的守护 让他们有了“一家人”的缘分

  今年23岁的小凯丽有一个特别的微信群,她给它取名“一家人”。群成员是爸爸、姐姐、小凯丽自己、妹妹和晁亚丽。说起晁亚丽和“一家人”的缘分,要追溯到去年。

  2018年8月中旬,家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凯丽比努尔因为持续高烧不退被送进了克州人民医院治疗。“小凯丽当时情况很危急,多个脏器衰竭、感染性心内膜炎、脓毒症。虽然戴上了呼吸机等辅助医疗器材,但仍需随时根据生命体征调节药剂和用量。任何一点细微的变化都关乎小凯丽的生命,所以要保持十二分的警惕。”

  守在重症监护室外的库尔班江·沙比提时刻关注着女儿病情的最新进展,也将晁亚丽的付出记在了心里:“晁医生在重症监护室里守着我的女儿,整整四天四夜,就是为了抢救她。”

  严重感染导致了小凯丽急性肾损伤,必须进行透析。透析的费用让刚脱贫的库尔班江一家犯了难。和小凯丽认识还不到一周的晁亚丽才买完房,还在还房贷的她从信用卡里透支了两万块钱,悄悄给小凯丽交了医药费,让库尔班江感动不已,认晁亚丽为自己的“第四个女儿”。

  库尔班江:他们是“党和国家派来的真正的好人”

  经过透析,小凯丽心脏内膜上的细菌赘生物有脱落迹象,随时可能因为脱落堵塞血管。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紧急调集江苏医疗专家与克州当地医生40人,投入到救治中,61岁的主刀医生沈振亚连夜从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赶到克州人民医院。手术后,小凯丽在医护人员的治疗中逐渐康复。

  回忆起这些“白衣天使”的付出,库尔班江十分激动:“晁医生帮我们垫付了费用,几十个医生共同救治我的女儿,让她活了下来,他们是党和国家派来的真正的好人!在‘润心计划’的帮扶下,我们几乎没有花钱,这都是因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呀!”

  克州地处帕米尔高原,高海拔的环境使心脏病相对高发,在筛查中发现小孩先天性心脏病比例也较高。针对这种情况,江苏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在克州人民医院重点推出“润心计划”项目,小凯丽就是该项目第121位受益者。“润心计划”帮助心脏病患者在当地进行手术,实地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从2016年6月至今,已成功治疗心脏病患者177例。

  晁亚丽告诉记者:“小凯丽才22岁,美好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不能就这么结束。为人父母,我能体会到库尔班江大叔的心情。我爸妈都是党员,当时在报名援疆时他们说‘一定要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我是党员,也是医生,我的职责不光是看病救人,还要温暖边疆患者的心。”

  小凯丽虽然已经康复出院,但一家人和晁亚丽的缘分仍在继续。近一年来,“第四个女儿”不断在“一家人”的微信群里关心着这家人的情况,鼓励小凯丽为了梦想而努力。小凯丽每次去医院复诊都会给晁亚丽姐姐带自家打的馕。晁亚丽打趣道:“现在几天不吃馕,就想得不行。”

小凯丽一家三口和医生一起合影

  不忘初心:用医者仁心为边疆人民“润心”

  为了让更多心脏病患者得到治疗,援疆医疗专家组先后启动江苏医疗大巴扎等配套义诊活动,利用节假日组织援疆专家深入边远农牧区、学校开展义诊活动,筛查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患者。

  今年53岁的刘济生是这里年龄最大的援疆医生。“在高海拔的牧区义诊,我们医生也会出现高原反应,嘴唇发紫、心脏早搏,有时遇到恶劣天气,车辆无法前行。但山区牧民殷切盼望的眼神和接受义诊后的感谢,让我们觉得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用医者仁心为边疆人民‘润心’,是一个医生也是一名党员的责任。”刘济生说。

  2016年12月,丁强作为江苏省第二批“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队队长奔赴新疆,担任克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主要负责医院业务发展。

  该医院党委书记艾斯卡尔·白西尔说:“援疆医疗队伍不仅在医疗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帮助,在医院管理方面也提供了先进的理念。通过召开职代会等形式,医院收集整理的83个问题,陆续得到有效解决。”

  “作为一名27年的老党员,只有带领团队全力以赴将患者从疾病的痛苦中解脱出来,才能无愧于心。来到克州后,我没有把自己当外人,无论是义诊、查房还是手术,作为基层的一份子,必须不忘初心,把党的关怀带给边疆人民,滋润他们的心田,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丁强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