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国常驻日内瓦大使联名致函支持中国涉疆立场

2019年07月13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日内瓦7月13日电  俄罗斯、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埃及、古巴、阿尔及利亚、阿联酋、卡塔尔、尼日利亚、安哥拉、多哥、塔吉克斯坦、菲律宾、白俄罗斯等37国常驻日内瓦大使12日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积极评价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

  37国大使在联名信中表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给新疆各族人民造成严重伤害,践踏人民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新疆采取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包括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培中心),有效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权。新疆近3年未发生一起暴恐事件,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联名信赞赏中国多次邀请各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媒体人士等赴新疆参观访问,注意到访疆人士普遍表示,在新疆所见所闻与西方媒体报道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他们敦促有关国家在从未访问新疆的情况下,停止借未经证实的信息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

  同日,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临时代办李松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言,对37国大使联名致函表示赞赏和感谢。李松表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依法采取包括设立教培中心在内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极大扭转了新疆安全形势,得到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中方已邀请多批各国外交官、媒体、专家学者等赴新疆参观访问,其中包括很多此次联名致函的国家。

  李松强调,一些西方国家的无端诬蔑和指责改变不了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抹杀不了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成果和新疆社会欣欣向荣、人民生活美满幸福的真实情况。中方欢迎真正秉持客观、公正原则的人士来新疆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不断发展进步的新疆。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1届会议期间,多国代表在发言中肯定新疆人权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喀麦隆、柬埔寨、朝鲜、缅甸等国表示,中国在新疆和其他地区成功探索出设立教培中心等预防性反恐举措,将保护人权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相结合,理应受到支持和赞赏;老挝、塞尔维亚、布隆迪、索马里、尼泊尔等国表示,西方将教培中心称为所谓“再教育营”完全是诬蔑,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经验值得国际社会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