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奇妙夜来了!新疆多处文化场馆推出系列夜游

2019年07月14日 10: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 图/各地博物馆、景区提供)想体验电影《博物馆奇妙夜》中的冒险氛围吗?想感受一下古人的生活方式吗?近日,吐鲁番博物馆和吉木萨尔县千佛洞景区先后推出夜游活动,给各地游客带来一场文化之旅。

  吐鲁番博物馆从7月13日起,每周六都将推出“博物馆奇妙夜”系列活动,届时,游客不仅可以在博物馆安营扎寨,与巨犀“同眠”,还可以体验一下古人的饮食文化,了解他们的生活情趣。吉木萨尔县千佛洞景区从7月6日起,推出了缤纷梦幻的灯光秀活动,并将景区营业时间延长至23点。

  夜游活动吸引不少游客

  据吐鲁番博物馆副馆长邓永红介绍,该馆推出的“博物馆奇妙夜”系列活动将持续到8月底。在此期间,游客每周六18时至周日10时,可随学者参观博物馆,聆听国宝级文物——《大唐西域记》的讲座故事,体验手工制陶、土布印花和古代剪纸、品尝“历史文化营养餐”、欣赏萨塔尔独奏等,还可以在展厅搭建帐篷,与巨犀、恐龙相伴而眠。

  “我们原本只是带孩子来吐鲁番旅游的,听说这里有‘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孩子非常感兴趣,我们就特意过来看看,也想让孩子了解一下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从江苏来到新疆旅游的游客代秀娥说。

  “吐鲁番博物馆推出的‘奇妙夜’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让馆藏文物‘活’起来,另外,我们也希望能引导游客从观光游向深度品味游转变。”邓永红说。

  今年7月,吉木萨尔县千佛洞景区为在“北庭民俗文化旅游节”中凸显景区特色,在景区装饰了百盏各色彩灯。

  “漫步在这些古建筑周边,欣赏着别致的花灯,听着新疆曲子,很有年代感。”游客秦云峰说。

  据该景区负责人张琳介绍,为吸引游客夜间来景区赏灯,景区这几天还举办了赏花灯、猜灯谜,本土明星演唱会等活动。

  繁荣旅游文化产业 让文物“活”起来  

  据了解,为了让文物与旅游结合,繁荣本地旅游文化产业,吐鲁番在2016年就推出了“夜游交河”、“夜读苏公塔”、“夜游坎儿井”等夜游活动。

  “夜游活动,一方面可以让游客避开吐鲁番夏季的炎热天气,另外还可以让游客在活动中深入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吐鲁番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5月,阿克苏地区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4家文化场馆对外宣布,从5月1日至10月1日期间,各文化场馆每周六开放时间延长至22时。阿克苏地区博物馆特意在夜间开设“我和阿博有个约会”夜游参观、“我为国宝点赞”寻宝集章、“陶风彩韵DIY”亲子活动等各类夜游活动。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