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列车鸣笛向义务护路九年的“莎车奶奶”致意

2019年07月15日 09: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阿里木江摄影报道)“呜——”一声鸣笛响起,在铁路防护网外清理枯草的开麦尼萨不用抬头就知道,这是T9531在打招呼。她直起腰,雪白的头发挽成的发髻被风吹起了几缕发丝,她笑着向由远及近的火车头挥了挥手。司机再次鸣笛回应,向莎车站奔去。

  7月12日10时许,69岁的开麦尼萨像往常一样,在南疆铁路莎车站的铁轨附近转悠。她是喀什地区莎车县托木吾斯塘乡吉格代艾日克村村民,也是村里铁路护路安全宣传员。

  9年前,当火车从村子旁经过时,她就义务做起了护路员,“开麦尼萨妈妈天天在路边转,经过莎车站的火车司机没有不认识她的。”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莎车站派出所线路民警阿里木江说。他一直叫开麦尼萨“妈妈”。

  正值暑假,开麦尼萨最担心的是孩子们跑到铁轨上玩。铁轨旁虽有防护网,但因为紧挨渠道,8公里的线路内,有几处孩子们可以从网下的渠道钻过去。

  正想着这事,她发现不远处有3个男孩正打算钻防护网,“嘿!小家伙们,快停下,停下!”她呼喊着小跑了过去,把孩子们拉了出来。

  “去奶奶的果园里吃桃子吧!”开麦尼萨的果园就在防护网附近,核桃、杏子、桃子……这个季节各种果子压弯了枝条。孩子们吃着开麦尼萨刚摘下的桃子,听她用温柔的声音讲铁路开通这些年为家乡做出的贡献、守护铁路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护自身安全。

  孩子们临走时,除了各自手里有一兜新鲜桃子,还拿着开麦尼萨给的铁路安全宣传单。”回家交给爸爸妈妈哦!“她嘱咐道,目送孩子们远去。

  果园是开麦尼萨的“安全瞭望站”,除了每天固定在铁路沿线徒步巡护外,在果园里干农活时,她也时刻保持警惕。发现有孩子在铁轨附近玩耍,她就会把孩子们带到果园,给他们摘果子,讲安全。

  2010年,铁路通到吉格代艾日克村。出于好奇,有时也为了抄近路,村民擅自翻越铁路防护网的事时常发生,这让在果园劳作的开麦尼萨非常揪心,“每天提心吊胆的,活都没心思干了。看到了,就忍不住要去劝。”

  遇到屡劝不听的人,开麦尼萨会毫不留情地批评。实在放心不下,她开始有空就在铁路边转悠,劝阻随意翻越的村民,阻止牲畜钻防护网,一做就是多年,“我就一心想着,千万不能出事。”

  开麦尼萨的热心护路引起了莎车站派出所线路民警的注意。2013年1月,阿里木江和同事们专程拜访她,请她当铁路爱路护路宣传员。

  阿里木江说,他与开麦尼萨第一次接触,就被她的深明大义所感动。开麦尼萨告诉他,她是老党员,在村委会工作了21年,深知铁路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为群众致富、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每一个人都应该像关心亲人一样爱护铁路。“她一再表示,她是义务做这事,不会要国家一分钱。” 阿里木江说。

  之后,开麦尼萨更把护路看作了自己家的事。村子沿线8公里的路段,每天上午和下午她各走一趟,雷打不动,走一趟需要近2个小时。在果园做农活时,眼睛也不离铁轨两侧。

  每逢寒暑假,是她最忙的时候,每天固定巡线的次数也增加到三四趟。她还到村子里,对有孩子的家庭进行护路宣传。“不要翻防护网、不要拿石子打列车”是她唠叨最多的一句。 每天从清晨忙到天黑,一个假期下来,她穿烂了两三双布鞋。

  多年来,开麦尼萨阻止了一个又一个危险事故的发生。最惊险的一次发生在去年4月的一天。

  那天中午,村里两个孩子从铁路防护网下的水渠钻进了铁路防护区,在铁轨上跑跳玩耍。孩子们玩得尽兴,并不知道一列火车正疾驰而来。这一幕,恰巧被正在果园劳动的开麦尼萨看见了,她一边大声呼喊孩子们赶紧离开铁轨,一边让离孩子们最近的村民引导已被吓傻的孩子跑下路基。

  孩子们刚跑下路基,火车就从眼前呼啸而过。开麦尼萨惊出一身冷汗,跑过去把孩子们紧紧揽在臂弯下,轻声安抚他们,告诫他们再也不能到铁路上玩耍。

  常年守护铁路和村民的安全,让这个每天戴着“安全员”红袖标, 瘦小身材,眉眼和善的老太太深受村民和铁路民警的爱戴。

  阿里木江说,吉格代艾日克村铁路线路实现连续2200天无危行案(事)件发生,除了民警们的尽心尽力,还与开麦尼萨的付出密不可分。老人的事迹早已在新疆铁路系统传开,来往喀什到和田有12趟客车,火车司机们都知道这个每天在铁轨边巡护的老人,一看到她,便会鸣笛致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