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唐王城遗址抢救性保护工程开工

2019年07月15日 10:2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艾斯克尔报道)7月11日,记者从新疆阿克苏地区文物局了解到,唐王城遗址抢救性保护工程开工。

  唐王城位于库车县塔里木乡英达雅村东约5公里处的荒漠中。唐王城规模宏大,保存较好,占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由城址、铸币窑址、居住遗址等遗迹组成。唐王城处于古龟兹国屯兵中心区域,是新疆最大的古城之一,对研究安西大都护府旧址、西域边政史具有重要历史及科学价值。唐王城形制独特,同一个城址由方城和圆城组成实属罕见,在新疆仅此一例,对于古代西域城市发展及变迁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和考古价值。因年久失修,古城墙体、马面风化较严重,顶层多生物孔洞,底层坍塌,中间可见捆扎藤条夹层,存在塌方的危险。

  为加强对唐王城遗址的保护与利用,阿克苏地区争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81万元,对该遗址进行抢险加固。项目内容包括:保护范围内设置警示标语;清理生长在遗址上且根系危害遗址本体的植物;对部分城墙裂缝采用培土支护、渗透灌浆等技术进行加固;清理城墙坍塌位置,对坍塌和缺失部位采取覆土支护的方式进行修整保护等。

  据悉,该项目于7月8日开工,预计9月中旬完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