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各地农民复播忙

2019年07月15日 10: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斯迪克 · 米吉提报道)自夏收工作开展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农民利用有利时机,确保夏粮收割一片复播一片。

  连日来,新和县的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该县小麦收割工作结束后,玉米免耕复播和干播湿出播种接连登场,农民播种积极性高涨。

  7月11日,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幸福新村农民依米提 · 努尔顿的田地里机器声隆隆,依米提 · 努尔顿和家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复播玉米。

  “今年我家种了10亩地的麦子,已经全部收割完,现在开始播种玉米,争取多增加点收入。”依米提 · 努尔顿说,种植小麦和玉米都有补贴,他感谢党的好政策。当前,阿克苏地区的夏收工作已接近尾声,为促进农民增收,阿克苏地区组织各地农民采取快割、快灌、快犁、快播等有力措施,在收割完小麦的田地采用机械作业加紧复播,种植玉米、豆薯类、蔬菜等。

  艾买尔 · 库孜是温宿县克孜勒镇依尔玛村农民,去年他在收割完的3亩麦茬地复播了甜瓜,每亩地差不多增收1000元。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又在18亩麦茬地复播玉米。“这两年玉米价格不错,再加上政府有补贴,相信收入不会少。”艾买尔 · 库孜说。

  今年秋季,阿克苏地区计划复播各类农作物逾100万亩。为此,自夏收以来,为充分利用好麦收后90多天的高效生育期和光热资源,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派出科技服务指导组深入各乡村指导农民复播各类农作物。为提高播种质量,减少复播玉米苗期间的病害虫,一些县(市)还统一为农民提供了优质玉米杂交良种,在播前用杀虫剂和杀菌剂拌种包衣。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各地已复播玉米、蔬菜等逾41万亩,预计7月25日全部播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