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经纬】电商进村还要多做功课

2019年07月15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陈蔷薇

  电商进村正在改变新疆农村地区产业结构和供给结构。以乌恰县、库车县、托里县为代表的一批县市正在通过电商逐步释放农村经济蕴藏的巨大潜力,他们创新方式方法在盘活产品、县域流通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并初见成效。但电商进村仅仅是发展农村电商的开始,想要推动农村电商健康发展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发展农村电商,并不仅仅是解决特色农产品销售问题这么简单。农村电子商务要解决的是传统城乡二元模式下被分割的“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问题。电商对于传统农业来说,最大的优势是信息互通,可以让买家看到好产品,让农民看到市场。同时,电商可以为农村带来规模化生产理念,从而推动农产品的品牌经营。

  现实中,我区不少农副产品特别是村民庭院种植生产的产品仍然存在规模小、产量低、生产组织化标准化程度低等现状,这些产品不具备进入商超流通的条件,实现本地消纳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但长此以往,随着农民收入提高,消费水平提升,如果没有一套严格的质量标准体系,这些“家庭商品”销售必将受到影响。

  农村电商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解决质量标准、品牌知名度等深层次问题,实现农业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尽快由低水平的同质化价格竞争,向更高水平的品牌竞争转变,实现以质取胜。这需要相关部门、企业行动起来,把小而散的农产品资源整合为标准化、有组织的生产,以形成规模效应。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