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五百年祁剧传承有人

2019年07月15日 12: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聚焦暑期师生生活

  本报讯(通讯员于丽娟 李新春 记者阳锡叶)空翻、倒立、走台、弹腔……7月12日,在位于湖南省祁阳县白水镇竹山村,小女孩王静怡一早就来到设在该村的祁剧传承中心,进行祁剧基本动作、唱腔的练习。与王静怡一样进行训练的,还有近20个6岁至14岁的留守孩子。

  祁剧是湖南省传统地方戏剧种之一,因发源于祁阳而得名,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白水镇竹山村是祁剧祖师爷焦德的故乡。目前,该村建有祁剧广场、祁剧博物馆、祁剧演艺厅、祁剧传承中心等。从2016年起,祁剧传承中心免费开设祁剧传习班,利用周末、寒暑假等对孩子们开展祁剧培训,已培养了240余名小学员。

  “经过一年的学习,王静怡已熟练掌握了空翻、倒立等基本动作和字正、音清、腔圆的发声技巧。”看到孩子们一天天进步,传习班工作人员唐长练很是欣慰,“祁剧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500年祁剧也传承有人。”

  据了解,近年来,为抢救传承发展祁剧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祁阳县成立了祁剧发展基金,拨付专项资金支持祁剧团发展;精选祁剧的历程、流派、表演手法等内容编印成音乐乡土教材,发送到县内中小学校;在原祁阳师范开设首届祁剧班,由祁剧传承人付华皮老人跟班专业指导,学制4年,毕业后择优录取为剧团演员。

  祁阳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曾中华介绍,今年春季开学起,该县各中小学校因地制宜,积极推进“祁剧进校园”,邀请祁剧团演出近200场次。暑假期间,该县还充分发挥中小学教师、村干部和志愿者的聪明才智,创造条件开展“祁剧快乐营”活动,寓教于乐,为孩子们暑期“充电”提供服务。

  今年5月,由祁阳县祁剧团创作、在第六届湖南艺术节获得了5项田汉大奖的大型现代祁剧《向阳书记》受邀到北京演出。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好评如潮。“该剧的50多位演员全部来自祁阳,其中主演之一、角色张二的扮演者唐佳宇年仅17岁。首届祁剧班的学员挑起了大梁,祁剧传习者贡献了大力量。”该县祁剧团团长郑安顺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