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界关注:海外侨胞点赞中国持续扩大开放

2019年07月15日 12: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徐 骏作(新华社发)

  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大阪峰会,到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近一年来,中国向世界持续释放扩大开放、合作共赢的积极信号。对此,海外华侨华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纷纷点赞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表示愿意作为祖(籍)国和居住国之间的桥梁,推动全球开放合作、共同发展。

  “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

  6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本出席G20大阪峰会时宣布,中国将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欢欣鼓舞。”面对一系列扩大开放的切实举措,菲律宾华教中心交流部主任张杰用一个词形容自己的心情,也道出了许多海外侨胞的心声。

  “中国扩大开放是利于全球经济发展的积极举动,为海外华商营造了宽松的、人性化的营商环境,极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对促进国际交流合作、贸易优势互补有推动作用。”巴西巴中经贸交流中心董事长方激说。

  “我们的腰杆更硬了。”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秘书长、常务副会长吴昊表示,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华商在俄罗斯的受重视程度大大提高,两国贸易往来更加便捷。“中国扩大开放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比如莫斯科机场和圣彼得堡机场都有中文的显示牌和广播。扩大开放带来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今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对外商投资法律制度进行完善和创新。美国华商总会顾问蔡文耀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作为海外华商,看到中国进一步‘把门打开’,我们非常欢迎。”

  南京大学华智研究中心副主任、宁波微总部创新基地董事长徐德清认为,外商投资法减少负面清单,与国际更加接轨,对华商是重大利好消息。“如果各国都能够合法合规,遵守国际准则,必将减少摩擦,促进贸易往来”。

  中国扩大开放带给海外华侨华人的惠利不仅在经济领域。张杰指出:“如今,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迅速。我所在的菲律宾华校学生就从400多人增长到1000多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意识到,学习中文可以获得更多商机。我确实感受到中国扩大开放给我们海外华人带来的自豪感、荣誉感。”

  “我们要当好向导”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中国的内需不断扩大,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巨大市场。海外华商也切身感受到,“中国机遇”日益凸显。

  徐德清在中国参与了宁波微总部创新基地的建设,这一基地致力于促进华侨华人到中国创新创业。“最近不但有来自海外的华商,也有不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欧的客商到创新基地来投资,访问人数明显增多。”

  在方激看来,巴西非常需要中国的开放市场和对外投资。“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大大促进了巴中多元化合作。目前巴西有近300家中资企业,已经形成了中资企业的合力,中国企业的优势产能在巴西市场有极大需求。我在巴西耕耘32年,有成熟的商业平台,我们优选出巴西的领军企业作为中资企业的合作伙伴,有效促进了中资企业在巴西的发展。”

  如何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从而把握“中国机遇”?

  德国汉堡华人华侨协会会长、德国华商一带一路基金会主席张禹华表示,中国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机遇,中国的购买力也逐步辐射到五湖四海,德国企业深刻认识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中国扩大合作的巨大红利。“我们海外华人要当好向导和带路人,发挥桥梁作用,将外资引入中国市场”。

  英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郑荣昌认为,海外华侨华人在助推中国扩大开放方面责任重大、义不容辞。“首先,华侨华人对中国政策法规和法律体系较为熟悉,并且了解居住地的文化、国情以及资本市场的运作模式,在参与中外合作和跨国投资时,不管是帮助中企‘走出去’,还是把外资‘引进来’,华商都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此外,华商积累了大量国际商贸经验,在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与国际法律标准对接、人才培养体系引进等方面,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助推中国开放政策进一步落地。”

  “世界会对中国敞开怀抱”

  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进程受挫的当下,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以开阔的胸怀拥抱世界,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积极的开放政策将助推全球化进程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也利好全球华侨华人。

  “中国和巴西在文化、政治、经济等方面都有极大的差别,市场互补性非常强。中国扩大开放以来,巴中合作不断深化,在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电力、教育、体育等方面的合作都上了新的台阶,对海外华商发展非常有帮助。”方激说。

  “中国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面对世界,世界同样也会以开放的态度对中国敞开怀抱。”吴昊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今天,‘道’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张禹华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得人心,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可和全球侨胞的普遍赞誉,不仅为各国贸易合作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新机遇,也让海外华侨华人有更多渠道参与祖(籍)国的建设。

  如受访侨胞所言,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受益的不只是几个国家,而是整个世界。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得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以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为代表的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大国担当。

  “希望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及中华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能够在海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蔡文耀表示,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也让海外华侨华人有机会更好地为祖(籍)国发展贡献力量。(严  瑜  李笑然)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