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助推十师现代农业发展 培训点对点 科技能下田

2019年07月15日 12:5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刘春燕 通讯员张峰报道)“他们经常到大棚指导我种植,今年我种的西红柿产量比往年有了较大提升。”近日,十师一八三团四连种植户宋秀丽说。这几天宋秀丽种的西红柿出现问题,来自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分院的援疆干部叶万军立刻前来指导,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自黑龙江省对口支援十师北屯市以来,一位位农业科技援疆专家来到十师、走进大棚,手把手教群众种植技术、讲管理经验,为设施农业种植户推荐果蔬品种。2017年以来,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累计派出两批次15名农业专家来十师开展 “五个一”科技援疆工作,投入援疆资金建设了十师北屯市农业科技联合研究中心。

  如今该中心已建成综合实验室和组培实验室以及理化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拥有托普电脑自动数粒仪、核酸蛋白检测仪等先进仪器设备百余台(套),并以此为依托完成科研项目储备30余项、申报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余项,用实实在在的成果助推十师北屯市现代农业发展。

  同时,2018年9月,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援疆专家结合各自专业特长,整合后方专家资源,以“传帮带教”当地农业技术人员为重点,积极实施“神农”培训计划。

  该培训采取线上网络教学、线下专场授课、田间地头实操示范相结合的模式,分期、分批、分项对十师北屯市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农业科技骨干队伍。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