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湖农场开好治虫害“处方”保护棉田

2019年07月15日 12:5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陈国燕报道)7月13日6时,六师芳草湖农场二连技术员黄刚兵早早来到连队二号地棉铃虫观测点,检查诱捕器,根据诱捕器诱捕到的成虫数量预测虫情,制定防虫治虫办法。

  经该场农发中心植保部门观测,今年棉铃虫虫害严重,为确保40余万亩棉花不受棉铃虫危害,该场及早动员群众购买并安放棉铃虫诱捕器,并免费为群众提供昆虫性诱剂7920个,目前,该场已安放诱捕器7500多个。

  据了解,性诱剂主要是利用昆虫成虫性成熟时,释放性信息素引诱异性成虫的原理,人工合成昆虫性信息素化合物,通过干扰昆虫交配,达到控制靶标害虫的目的,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绿色、环保、生态的害虫生态治理方法。

  近年来,该场高度重视植保工作,结合各类农作物生长情况,采取各种措施抓好田间管理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指派专业植保人员深入各类作物条田检查,及时防治病虫害;农机部门进一步改进机械打药设施,确保喷药均匀、喷透,有效控制各种农作物病虫害的蔓延。

  目前,该场40余万亩棉花棉铃虫生物防治、机械喷药防治病虫害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