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农牧民搭上旅游致富“直通车”

2019年07月15日 13:14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仲春春 通讯员雒杨雪摄影报道)今年,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发挥旅游业作为支柱型产业的作用,立足乡村旅游资源,全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积极践行“农区变景区、农民变股民、产品变商品、一季变四季、民房变民宿”的发展思路,让各族农牧民搭上旅游致富“直通车”,也翻开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近日,在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哈热阿布拉克村,村民马孝龙经营的超市里热闹了起来,购买当地特色产品的游客络绎不绝,超市里销售的蜂蜜、奶片等特色美食受到游客们一致好评。

  “我们是第一次来新疆旅游,欣赏完喀纳斯的美景,返程的路上买点当地特色美食送给家人、朋友。这里有美景还有美食,特别赞。”贵州游客包广波一边挑选着超市里的美食一边对记者说。

  哈热阿布拉克村位于布喀旅游沿线,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该村通过不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旅游服务提档升级为契机,开发建设旅游驿站,着力打造便捷、舒适、贴心的旅游服务环境,加快了旅游发展的步伐。

  “前几年,我们都是在路边摆摊卖东西,收入不稳定。2016年开始,我们通过向政府申请租赁这块空地,依靠地理优势,开起了特色产品超市。这几年,来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许多村民和我一样也开起了超市和民宿,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马孝龙说。

  同时,哈热阿布拉克村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班子采用“党支部+农业集约化种植+旅游”的发展模式,围绕和依托旅游产业,成立布尔津县喀纳斯黑泉旅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村集体主导、旅游经营大户参股带头经营的方式拉动农户及村干部入股,开发哈热布拉克村旅游市场。

  “目前,我们有特色餐饮、特色民宿、农产品采摘园等,旨在通过这种发展模式吸引更多游客更好体验本地民俗文化。”黑泉山庄总经理赵永兵说。

  据介绍,目前在该公司的带动下,哈热布拉克村旅游市场已投入建设改造资金50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盘活沿途13家农家乐,打造“旅游驿站”,预计年内可实现旅游经营净收入150余万元。

  近年来,布尔津县积极立足乡村旅游资源,全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设立旅游发展基金,采取“农牧民自主投入、政府引导帮扶”的方式,鼓励支持城镇周边和旅游道路沿线农牧民发展民宿接待、民俗体验、特色餐饮、农产品销售等参与旅游经营,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