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哥哥教我用法律捍卫合法权益”

2019年07月15日 16:3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报道)叶尔逊别克交通事故二审开完庭,走出法院,乌鲁木齐县牧民包拉提别克拉着文忠律师的手,不停地感谢。

  今年49岁的文忠是新疆博闻律师事务所律师,他和包拉提别克相识于两年前。

  2017年,包拉提别克哥哥叶尔逊别克的一只骆驼在郊区丢失了,哥哥在寻找骆驼时,被一辆行驶的车辆撞倒。之后,哥哥被送往医院,在重症监护室住了十几天才醒过来。

  “哥哥、嫂子都是残疾人,哥哥出车祸后,家庭的经济状况更糟糕了。”包拉提别克说,交警部门认定肇事司机承担主要责任,但他们却不知怎么索赔。

  今年6月,包拉提别克来到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文忠接待了他,详细了解情况后,文忠认为叶尔逊别克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于是帮助他办理了相关手续后,便着手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

  文忠说,包拉提别克虽然热心,但法律意识不强,一说起肇事司机,情绪就激动,双方无法进行沟通。文忠一边安抚包拉提别克,一边详细询问肇事经过。

  “他对我态度亲切,特别有耐心。”包拉提别克说,从立案到开庭,都是文忠在帮他们。

  遇到法律问题,包拉提别克总是去找文忠。往来中,两人加深了了解,并结为亲戚。

  “一个牧民朋友借了我的一匹马,一直不还,后来才知道他把马卖了。”包拉提别克说,如果在以往,他就要去找对方打架了,这次他知道后,立即向文忠求助,文忠告诉他,千万不要用暴力解决,万一把人打伤了,轻的要赔偿和被行政处罚,重的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文忠陪着包拉提别克前往借马的牧民家,文忠告诉对方,如果对方坚决不还,就要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偿还,而且还要求对方承担由此产生的所有费用。

  见对方将信将疑,文忠打开手机找出相关法条读给对方。借马人立即表示,马上去朋友家,把马买回来。

  “以前我遇到事容易冲动,现在有事我都先找我律师哥哥,是哥哥教会我用法律捍卫合法权益。”包拉提别克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