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高空王子阿迪力跨越独山子大峡谷

2019年07月15日 16:44   来源:天山网

阿迪力跨越独山子大峡谷。

阿迪力平躺在钢丝上,向游客们展示达瓦孜技艺。

阿迪力跨越独山子大峡谷。

阿迪力和沙塔尔跨越独山子大峡谷。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 陈峰 仲兆丰摄影报道)一条长达2000米的钢丝横亘独山子大峡谷,最高处距离谷底200米,光是站在两端向下望去,便令人脚底生寒。

  7月13日,位于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境内的独山子大峡谷正式开园迎客,当日,“高空王子”阿迪力·吾休尔携徒弟沙塔尔·吾吉阿不都拉在无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仅凭一根平衡棍行走在直径3.6厘米的钢丝上成功挑战横跨独山子大峡谷,其中阿迪力在两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内完成来回共4000米的“高空走索”。

  当天12时30分许,阿迪力和沙塔尔在做好准备后,从峡谷两侧先后出发、相向而行。独山子大峡谷当时气温近30℃、微风不断,6000余名游客时而屏息凝神,时而欢呼雀跃,时刻关注着钢丝上稳步前行的师徒二人。“这是我第一次在独山子大峡谷走来回4000米长的钢丝,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挑战。”48岁的阿迪力在表演前说。

  阿迪力是达瓦孜艺术(达瓦孜是新疆一种古老的传统杂技,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六代传人,他自年幼时开始学习达瓦孜,将达瓦孜作为一生追求的事业。他曾徒步跨越长江三峡的滔滔江水,也曾在湖南衡山两峰山头间信步。他在北京“鸟巢”创造了高空生存60天及高空走钢丝表演198小时23分钟的世界纪录,也在广州飞渡“小蛮腰”、凌空横跨珠江江面。从观众席向上望去,48岁的阿迪力手持平衡棍,如同展翅的天山雄鹰在峡谷上空翱翔。

  不仅如此,阿迪力和沙塔尔还为观众献上了一个个令人惊叹的高空绝技,在钢丝上单腿站立、平躺、倒走、头顶倒立……让人惊叹之余不由得为他们捏把汗。

  大约半小时后,阿迪力与沙塔尔在峡谷中间位置相遇,正当游客们担心他们要如何换位时,两人坐在了钢丝上,此时他们脚下便是天山冰雪消融的奎屯河,河水在沟壑中奔流。休息片刻后,阿迪力从平躺的弟子身上走过完成双人换位,两人继续向前进发。100米、50米、10米……随着两人离终点越来越近,观众们纷纷欢呼,为他们加油。

  13时50分许,阿迪力与沙塔尔成功挑战双人2000米达瓦孜。单程挑战成功后,阿迪力又独自从峡谷对面走回起点,最终用两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成功完成来回共4000米的达瓦孜表演。来自杭州的游客徐女士这次专门来独山子大峡谷观看达瓦孜表演,她说:“以前在电视上经常看阿迪力的表演,这次我专门到现场观看,阿迪力的精彩技艺加上独山子大峡谷的荒凉奇景,简直就是惊险刺激的视觉盛宴。”

  对于这次挑战,阿迪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独山子大峡谷的挑战有难度,但幸运的是他成功了。“独山子大峡谷周围和谷底都是岩石、沟壑,走到一半的时候就觉得有些头晕,尤其走到中间位置时风力变大,好在一步一步走下来,最终顺利完成。”阿迪力说。

  “体力虽不如从前,但我的梦想还没有完成,这次在独山子大峡谷进行达瓦孜表演,也是希望能为新疆旅游事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阿迪力向记者透露,他下一个挑战目标是2021年横跨台湾海峡,将在厦门和小金门之间的海上架起近5000米长的钢丝,来回总长约10公里,目前活动方案已经上报有关部门。

  据了解,独山子大峡谷内的达瓦孜表演将持续至今年10月,具体时间将视天气等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