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 阿克苏市朝阳社区里的暖心事儿多

2019年07月16日 09: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尹通元 加那提  ·  托力肯摄影报道)告别了昔日的旧居,离开了熟悉的街巷,他们如今在一个由棚户区改造新建的社区内,成为了新邻居,民族团结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这里已经成为各族群众共同生活、共同居住、邻里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和谐家园。”褚玉东说。

  褚玉东是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兰干街道朝阳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他所说的正是阿克苏市兰干街道朝阳社区。

  走进社区,映入眼帘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处处可以看到精心打造的民族团结宣传墙、宣传展板等。在社区办公楼,一张张照片记录了一个个温情瞬间。社区活动区内,邻里互助和谐相处的场景处处可见。

  共谱民族团结曲

  “我结亲,你认亲,民族团结一家亲;心相通,脉相连,携手共建大家园……”近日,记者跟随“新时代 · 幸福美丽新边疆 · 新疆是个好地方”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朝阳社区,远远便听到了活动室里传来的歌声。

  此时,夕阳红文艺队正在排练演出《民族团结一家亲歌谣》。这首歌的词作者是夕阳红文艺队队长王瑛,一位81岁的退休教师,伴奏主力是王瑛的“弟弟”艾尔肯 · 喀迪尔,今年59岁。

  “虽然我比他大20多岁,但是志同道合,非常聊得来。”王瑛说。

  故事还得从2015年底说起。当时,同住在朝阳社区朝阳佳苑一栋楼的艾尔肯看到了王瑛和他的文艺队在演出,便主动询问,可以过去拉二胡吗?

  正在四处招募人才的王瑛一听心里乐开了花,夕阳红文艺队里正好缺少伴奏主力。于是,艾尔肯现场拉了一段二胡,很精彩,王瑛立即邀请他加入了文艺队。从此,二人成了忘年交。

  曾是中学音乐老师的王瑛退休后,以填词、编曲、唱歌、拉琴为乐。后来,王瑛用陕北民歌改编了一首《十九大赞歌》,王瑛负责主唱,艾尔肯负责拉二胡伴奏,夕阳红文艺队的队员们则排练了舞蹈。从相识到现在,王瑛和艾尔肯已经共同创作演出了12首歌曲。

  “他还有一个爱好是唱京剧,刚好我也会一点,我们经常相互学习、交流。”王瑛说。如今,艾尔肯演唱的京剧已经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我对京剧非常感兴趣,曾经也尝试着学唱,但总是发音不准。”艾尔肯说,王瑛就像大哥哥一样,耐心地给他纠正发音和唱腔。

  2016年4月份,社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后,他们两个主动结对认亲。

  患病加上年纪大,王瑛腿脚不是很灵活,王瑛家里的大扫除、维修水龙头等活,艾尔肯全部包揽了。

  在夕阳红文艺队队员代雪芬看来,王瑛和艾尔肯就和兄弟一样,一个负责拉二胡伴奏,一个负责创作和主唱,共同宣传党的好政策,是民族团结的典范。

  用红色藏品宣传民族团结

  在居民曹刚琪家中,与红色收藏有关的版画、书刊、照片、徽章、像章、雕塑等摆满了整个展示柜。

  曹刚琪说,受家庭环境影响,他从小就对老旧物品感兴趣。2008年,他正式开始收藏,为了收集这些藏品,他经常在集市摆摊。

  “这张泛黄的黑白老照片,是当年毛主席接见库尔班 · 吐鲁木大叔的场景。”近日,曹刚琪向采访团展示照片时说,也是他的第一件藏品,之后他扩大范围,开始收藏和民族团结主题相关的各种物件。

  2016年起,曹刚琪开始在学校、社区举办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收藏展览,几年间,参观人数超过10万人次。同时,还收了10多位各民族的徒弟。

  曹刚琪说,他决心通过藏品来宣传民族团结,如今已经收藏了近5000件物品。

  “各族居民共同生活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相互学习交流,拉近了各民族的心理距离,加深了感情,共同谱写民族团结进步美好华章。”褚玉东说。

  据介绍,朝阳社区于2015年棚户区改造拆分而来,辖区共有3119户居民、8703人。

  近年来,社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交往交流交融。2016年,朝阳社区党支部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