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季 | 裕民县红花收入占当地农牧民人均收入的20%

2019年07月16日 09:4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通讯员李明胜报道)进入七月,又到一年红花采摘时,被誉为“中国无刺红花之乡”的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连片种植的红花火红盛开,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仅吸引了许多外地拾花务工人员,“红花经济”也铺就了当地农民的致富之路。

  裕民县红花盛开吸引务工人员采摘

  7月14日,家在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北哈拉布拉村的葛明宇,一大早就到红花地里采摘红花。“我们家的红花已经采摘完了,现在帮其他种植户采摘,一公斤红花12元,一天也能挣不少钱。”葛明宇说,在裕民县,红花和小麦是农民必种的农作物,这两天正是红花的成熟期,采摘工十分紧缺。

  红花的大面积开放,让裕民当地劳动力紧缺,由此吸引了大批外来农民工到裕民县采摘红花。去年就在裕民县摘花打工挣到钱的摘花工刘小红,今年又和同伴们来到北哈拉布拉村采摘红花。“去年一公斤红花的价格就在10元左右,整个红花采摘期我挣了1万元左右,所以今年又来了,今年的价格更好。”刘小红说。

  来自甘肃的摘花工陈明这两天正在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南村打工,“除了打零工,我们还可以向雇主承包红花地,今年向雇主承包了18亩地,我每天能采摘红花十七八公斤,晒干后可达4至5公斤,按照一公斤12元计算,每天能挣200元左右,比间苗、捡棉花挣得多。”

  从6月底7月初,裕民县开始采摘红花,一般红花要采摘五六遍,采摘时间将持续到8月底9月初。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北哈拉布拉村党总支副书记李保全介绍,为了赶早摘花,目前许多摘红花的雇工们早上五六点就来到了红花地里,经过一上午的劳作,收获颇丰,手速快的最多可以摘20公斤,一天挣200-300元不成问题。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红花延伸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红花不仅具有药用价值,还可以榨油,花期还可以养蜂采蜜,近年来,“红花经济”的延伸产业为裕民县的经济发展带来勃勃生机。目前,红花产业的收入,占到全县种植业收入的25%,红花收入占农牧民人均收入的20%。

  从2011年开始,通过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裕民县获得了优质高产红花栽培技术推广课题,国家拨款用于红花新品种的引进、新技术的推广,以及核心技术示范区的建设等相关工作。

  在发展农业合作社、提升红花种植科技含量的同时,当地政府还把引进龙头企业作为红花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2013年,新疆裕民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落户裕民县,该公司投资建设一条年加工2万吨红花籽的生产线,建成后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红花油冷榨生产线。

  其次,由于红花花期长,采的蜂蜜口味香甜,营养丰富,也带动了当地养蜂业的发展,目前在裕民县常年养蜂户有16家,蜂群3600多群,每年产蜜180吨左右。以哈拉布拉乡北哈拉布拉村为例,今年已经将养蜂合作社列入该村的发展项目。“现在我们已经提交了相关的项目资料,一旦项目获批,养蜂业就能带动我们村的经济发展。”李保全说。

  据了解,目前新疆红花种植主要集中在塔城地区的裕民县、额敏县,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吉木萨尔县,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全疆红花种植面积近40万亩。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