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这里有一群吃甘草长大的羊,营养价值高

2019年07月16日 09: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刘凌云摄影报道)听说过“虫草鸡”,但你听说过“甘草羊”么?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塔哈其镇古努恩布呼村,村民徐秀荣家的羊就有一些是吃甘草长大的,营养价值高,肉质紧实口感佳,经济效益也更高。“甘草羊”成为该村探索特色养殖的一条新道路。

  “这些羊可不是普通羊,它们吃甘草长大,第二批‘甘草羊’很快就能出栏了。”7月15日,正在羊圈里忙着喂“甘草羊”的徐秀荣说。

  徐秀荣养殖牛羊已有十余年,养殖经验丰富。去年8月,在村委会的建议下,他成为村里首个尝试养殖“甘草羊”的养殖户。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和硕县积极鼓励畜禽养殖户引进新品种,改变牲畜喂养方式、方法,从增加牲畜的营养价值和效益入手,让养殖户真正走出一条增产增效的致富路。

  “利用甘草养羊是我们从电视上看到的。”和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驻古努恩布呼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岱景说,2012年,甘肃省就已经开始发展这种养殖模式,且效益不错,“我们村有200亩地的甘草,何不尝试养殖‘甘草羊’?”

  去年8月,工作队通过给徐秀荣做思想工作,给他介绍特色养殖的优势,敢于创新的徐秀荣愿意一试。

  据了解,甘草一般是地上有多长,地下就有多长。为了保证甘草根部的营养,必须想办法限制枝叶的生长。“羊把甘草的嫩叶吃了以后,限制了甘草的生长,营养便能及时补充到根部,如此不仅提高了甘草的收成,羊的营养价值和效益也得到了显著提高。”岱景说。

  说起“甘草羊”的好处,徐秀荣高兴地说:“甘草喂羊,不但省料,而且效果比以前用传统饲草料喂养好多了,同样多的羊效益能增收3000多元。”

  据悉,“甘草羊”肉香气浓郁、膻味小,且色泽、风味、肉汤等感官品质均显著优于普通市售羊肉,富含氨基酸和各种微量元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受到市场青睐。

  徐秀荣说,去年他养殖的甘草羊因为价格实惠,出栏时被一抢而空,今年羊圈里还有40多只甘草羊,虽然还有20多天就可以出栏了,但这次他不再着急销售,而是等到再育肥一些后,高价卖出。

  目前,“甘草羊”肉售价每公斤80元,比市面普通羊肉的价格高出20多元。看到“甘草羊”的收益情况,村里有不少养殖户也想养殖“甘草羊”。

  和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驻古努恩布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马妤萍说:“我们现在正着力帮村里的‘甘草羊’跑销路,打开市场,打造特色品牌。今后,我们将鼓励村民扩大甘草种植面积,继续发展包括甘草养牛、甘草养羊等的特色养殖,通过养殖示范户带动更多村民加入特色养殖业,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