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丨达人西游:这里有一座让人嫉妒的年轻城市

2019年07月16日 11: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贾书敏报道)新疆,不知让多少人心驰神往,来新疆,不知又会让多少人羡慕嫉妒。浩瀚无垠的沙漠,白雪皑皑的大山,风光秀丽的草原,碧波荡漾的湖泊……也许这就是你以为的新疆,除了你以为的,其实这里还有很多意外。这是一片充满神秘与浪漫的西域大地。

  近日,“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6季——踏遍胜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走进克拉玛依。《法制日报》中国城市管理法治中心融媒体主任魏巍、中国网记者兼高级编辑胡俊等一行6人,实地领略克拉玛依的西域风光和石油圣地的神奇魅力。 

克一号井:大油泡景观。(图片来源: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克拉玛依市城区俯瞰图。(图片来源: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世界罕见的地质奇观——黑油山。它位于克拉玛依东北部,距市中心两公里多,是油田重要油苗露头的地方。和近旁这个60多岁的城市相比,蕴藏在这里地下的石油至少有1亿年以上高龄。黑油山的意义在于至今仍有原油向外自溢。克拉玛依和其他城市一样,高楼重叠,但它又和其他城市不一样,它是从黑油山派生出来的。采访团在此体验了底蕴浓厚的石油文化。

采访团参观黑油山景区。(胡俊 摄)

  第二站,采访团走进魔鬼城,他们不断感叹魔鬼城的壮观、雄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魔鬼城的塑造者是岁月长河中的风,山丘被风吹成了各式各样的形态,使它有了魔鬼的“形”。远眺魔鬼城,就像被大大小小的宫殿包围,高高低低参差错落。千百年来,由于风雨剥蚀,地面上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狂风把裸露的石层雕琢成各种形状:有的像呲牙咧嘴的怪兽、有的像中世纪欧洲的城堡……在起伏的山坡上,布满着血红、湛蓝、洁白的各色石子,宛如魔女遗珠,更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由于这里景致独特,许多电影都把魔鬼城当作了外景地。魏巍在直播中感叹:“在这里,景色比手机更重要,已经忘记了手机的存在。”

乌尔禾区世界魔鬼城。(杨波 摄)

  随后,采访团参观了克拉玛依的“城市之肺”——林海公园,20年前还是寸草不生的戈壁滩,现在已被郁郁葱葱的林木所覆盖。魏巍在她的直播中感慨地说:“虽然‘醉绿亭’不是观赏风景的最高点,可眼前这一大片林海却是最美的风景。”傍晚时分,采访团一行游览了美丽的克拉玛依河,它是在戈壁荒漠中建成的人工河景区,它像一个妙龄少女舞动着曼妙的腰肢穿城而过,给这座城市带来绿色和勃勃生机,给勤劳勇敢的油城人民带来五彩的生活。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林海公园工作人员。(艾可 摄)

克拉玛依河中心景区。(图片来源: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最后,采访团参观了规划前瞻、发展势头良好的云计算产业园。借着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云计算产业的东风,2012年克拉玛依率先建立了新疆首个云计算产业园区,中石油、中国移动、华为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先后入驻,为这座城市增添了现代化的内涵。

采访团参观云计算产业园区。(冯杨 摄)

  “来新疆没有失望,只有意外,最大的意外就是克拉玛依这座充满绿色和活力的多元化城市带给我的。我想象中的克拉玛依是比较单调的石油城市,但事实上它现代且充满热情。”魏巍欣喜地说。

  克拉玛依,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的一座石油城市,它因石油而诞生的时间刚刚一个甲子,但它的信息、旅游、新兴产业等正在与石油产业齐头并进,成长为一座内涵丰富的城市。克拉玛依,展现出了它独立、坚韧、美丽、自足等一系列品质,成长为一座让人嫉妒的青春而富有朝气的城市。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