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边疆闪光】扎根大漠 甘当沙海新兵

——记兵团第十四师47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党芳

2019年07月16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09年大学毕业后,党芳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了兵团第十四师47团。刚一到47团,他就被沙海老兵穿沙漠、建家园的故事和精神深深打动。在这里,一个个令人敬佩的沙海老兵成了他的榜样。

  扎根新疆10年,今年已35岁的党芳说:“我是一名青年人,我一直努力传承兵团精神、老兵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立志干事创业。”

  老兵精神感召

  党芳1984年出生于甘肃,2009年来到新疆,最初是在兵团第十四师党委办公室工作。

  47团位于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每年风沙、浮尘天气多达200多天,全团少数民族职工居多。因工作,党芳多次来到47团。在47团,党芳见到沙海老兵,常常听老兵讲在“死亡之海”开垦出一片绿洲的历史。2011年7月,在两年服务期满后,党芳选择留在47团。

  “从第一次来到47团,我就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我要在这里播撒青春,实现人生价值,争当新时代老兵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党芳说。

  工作中,党芳始终精神饱满、充满干劲。他说:“我是被兵团人战天斗地的豪情震撼到了!与内地繁华的大城市相比,这里的确荒凉,但我觉得,这里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富饶之地,是青年建功立业的大舞台。”

  一心为了群众

  在47团2连工作的几年里,连队有多少户、多少人,每位职工群众的家庭状况党芳心里都有一本账。

  2连职工赵全力因家庭贫困,无力支付孩子在外学习费用,向当时的2连党支部书记党芳求助。了解情况后,党芳将自己和妻子积攒许久准备用来购买新房的4万元现金塞到赵全力手中。

  “这些钱你先拿着,要是不够,我再想办法,孩子上学是大事。”党芳说。

  “当时,他都没跟我商量,我是事后才知道。”党芳妻子说,在丈夫心中,解决群众困难永远是最大的事。多年来,党芳为2连60多名困难职工子女筹集助学帮扶资金达20余万元,还带动职工群众发展特色种植项目,增加大家的收入。

  2017年7月2日下午,党芳正在值班,突然一个职工的拖拉机出了问题,直冲值班点而来,当时,他迅速地将处于危险位置上的4名职工推开,自己却被拖拉机撞上。

  大家赶紧把他送往医院检查。处理完伤情被推出来的时候,党芳忍着剧痛问道:“其他人没啥事吧?”直到现在,那次事故中留下的疤痕在他的胳膊、腿上还是很显眼。

  青春在基层飞扬

  现在,作为一名政法战线的工作人员,党芳坚持每天深入基层,走访入户了解情况,晚上学习文件撰写材料……他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老兵精神。

  他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边疆、奉献兵团,全身心投入兵团改革发展稳定事业。

  党芳先后获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新疆青年五四奖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劳动奖章等荣誉。

  党芳说:“这几年,团场的变化太大了,作为一名建设者和见证者,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和自豪。”对党芳来说,留在兵团、扎根基层,是他青春最无悔的选择。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