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修养一刻也不能放松

2019年07月16日 11:40   来源:解放军报

  ●始终注重加强党性修养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一个巨大优势。共产党员在新时代必须立起党性修养的鲜明旗帜,一刻不停地加强党性修养

  今年是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以下简称《修养》)发表80周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笔者重温这部有关党的建设的经典文献,获益匪浅。过去,《修养》影响教育了无数共产党人;今天,《修养》仍然是每名共产党员必读的经典著作,仍然能为我们加强党性修养提供理论指导。

  《修养》写于抗战时期的1939年7月。“我要讲的,是共产党员的修养问题。现在来讲讲这个问题,对于党的建设和巩固,不是没有益处的。”《修养》这句看似普通的开场白,开篇即旗帜鲜明地点题,对外宣示:党性修养对加强无产阶级政党建设意义重大,是共产党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自觉遵守党的纲领、章程和各项原则,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知识能力等方面自我学习、自我锻炼、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一个漫长过程;是共产党员一辈子在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中,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毕生追求的心理历程,即共产党人的“心学”、治疗“心病”的良药。

  始终注重加强党性修养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一个巨大优势。早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从思想上建党的著名论断。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始终重视开展全党普遍的教育、整顿,保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性修养作为我们党永恒的课题,在我们党近百年的风雨征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一些政党在取得政权之前以及取得政权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是革命的、先进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条件的变化,由于放松了党性修养,逐渐丧失了革命性、先进性,乃至走向衰亡。苏联共产党,20万党员时夺取政权、200万党员时保卫政权、2000万党员时失去政权,就是典型的例证。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人则是近年来党员个体因放松党性修养而堕落为罪人的典型案例。这有力地说明,无论是对一个政党,还是对一名党员而言,加强党性修养一刻都不能放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党性修养绝不仅仅是党员个人的修养问题,更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问题。党性修养的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加强党性修养,既是共产党员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决定的,也是共产党员自身成长的需要。党性,永远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和职位的提升而自然提高,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今天,我们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加强党性修养更是刻不容缓。

  刘少奇同志在《修养》中指出,党性修养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由一个幼稚的革命者,变成一个成熟的、老练的、能够‘运用自如’地掌握革命规律的革命家”的过程。党性修养不是一朝一夕可完成之事,而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改造过程,需要在终身学习、终身思想改造中养成。

  习主席对加强党性修养作过全面深刻的阐述:“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加强政治修养,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要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要加强纪律修养,增强纪律观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作风修养,做到执政为民有新举措、求真务实有新要求、廉洁从政有新成效。”这昭示我们,共产党员在新时代必须立起党性修养的鲜明旗帜,一刻不停地加强党性修养。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加强党性修养重在实践,必须落实在每一次行动中,体现在每一次选择中,贯彻于一件件实际工作中。“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坚持党性修养一刻也不放松,必将使每一名共产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必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必将为我们党面向未来勇立时代潮头提供更加强大的思想动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