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铁门关速度”——看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何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07月16日 12:34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筑巢引凤,以优质服务带动营商环境改善,努力实现“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联动效应。

6月26日,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左一)在为企业员工提供服务。 钟文良 摄

大众劳务派遣公司工作人员(左)在对新进员工进行岗前技能培训(资料图片)。 钟文良 摄

  兵团日报记者史进 通讯员钟良文

  宽敞的厂房,先进的设备,整齐的纱锭……7月13日,我们走进位于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铁门关星宇信达纺织有限公司纺纱车间,只听机声隆隆,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映入眼帘。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如今已建起了一座产品标准化、生产自动化、产业规模化的现代纺织工厂。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是集纺纱、织布、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引进国际一流的设备和技术,可生产各类棉纱及家纺产品,纺纱车间日产量能达到16吨,毛巾车间的年产量可达5000万条。

  “项目从厂房建设到投产运营,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企业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投产运营,得益于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办事效率高和‘一条龙’服务。”星宇信达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小杰高兴地对我们说,从项目洽谈开始,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开通了“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服务,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彰显了“铁门关速度”。

  星宇信达纺织有限公司快速建成投产,是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优质服务带动营商环境改善的结果。为贯彻兵团和二师党委“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要求,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关键环节,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筑巢引凤,努力实现“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联动效应。

  优化审批服务 增强企业获得感幸福感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提高服务效率,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聚焦审批程序复杂、流程长、办事慢、“以批代管”等“堵点”“痛点”,进行了删繁、治拖、疏堵等诸多尝试。

  2018年6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中心挂牌运营。走进服务中心,不大的公共区域干净明亮,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分类清晰的政策解读折页和企业服务联系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建设、规划、环保等6个方面30项权力,实现了“一窗办理”“只跑一次”。

  “审批也是一种服务,既然是服务,我们就有义务为企业办事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中心主任刘杨的一番话,打破了我们对行政审批的传统印象。

  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承接好兵团和师市下放的各项权力,集中整合优势资源,针对企业特点量身定制特色服务,提供个性化审批流程“套餐”,极大地节省了企业时间成本。

  “我们公司去年4月落户二师铁门关市,在开发区大力协调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工商注册到投产运行的全流程审批,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成本。”铁航创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安英明在谈及自己在铁门关市二次创业的经历时感慨道。

  据悉,自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中心运行以来,共办理项目备案62项,办理两证一书、施工许可、土地预审等审批事项83件,梳理各类审批流程16条,建立电子证照7项,新增注册各类企业185家。疏通堵点、“活血化瘀”,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增加了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好“店小二” 真心实意帮助企业发展

  “我们公司来到开发区,最先接触的就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他们提供了非常周到的服务,从工商注册到项目备案,从土地预审到环评报告,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说到招商引资企业享受到的优质服务时,新疆鑫佳能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闫雪松十分满意。

  人力资源服务是铁关门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用工企业量身定制的“套餐服务”。铁关门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二师集聚人口的主阵地,肩负着产业聚人的重要使命。2018年成立的大众劳务派遣公司,为开发区服装纺织和化工等企业输送劳动力665名,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7期28班次,共培训1680人次,实现语言培训和技能培训全覆盖,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工人的劳动技能。

  “我们公司少数民族工人占七成,都是通过开发区大众劳务派遣公司和管委会人社局转移过来的,接受了语言培训和技能培训后,解决了我们用工的大难题。”星宇信达纺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昕接受采访时说道。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真正让企业和客商享受到高效周到的服务,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企业项目联系点制度,对每家入园企业都明确专人负责、主动联系、跟踪服务,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情况,随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建设、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吸引了胜星联合化工有限公司、澳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项目入驻园区。

  增强对企业的吸引力,离不开服务“软实力”,也需要增强园区“硬实力”。对此,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以入驻企业为本,以项目建设为核心,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急用先建、适度超前”的原则,着眼于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了道路、供排水、供热、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力地提高了园区综合开发能力和项目承载能力。

  做好“贴心人” 快速解决企业困难

  对领取“飞行卡”时的情形,安英明还记忆犹新:“短短4天就拿到了‘飞行卡’,解决了我们公司生产的无人机‘上天难’的问题。”

  “以前,有的企业进来,由于不了解情况,对政策的理解产生了偏差,对环境不熟悉,很多事情来回跑、反复办,导致一些意向投资项目流失。”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阳回忆道,现在,针对企业特点和需求,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健全企业服务督查考核机制、重要事项督办机制,确保各项服务落到实处,解决企业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打造亲商、惠商、富商的软环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8年以来,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共签约项目40个,招商引资193.19亿元,累计注册企业375家,入驻企业60家,规模以上企业21家,实现工业产值87.8亿元。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二师铁门关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集聚人口的主阵地、创新发展的试验田。

  “接下来,我们将以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契机,对照‘五个为’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郭涛对我们表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