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这个永恒课题必须常抓不懈

2019年07月16日 18:06   来源:新华网

  马若虎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常抓不懈。”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文章深刻把握党的建设规律,阐述党的建设的核心命题、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为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思想引领和实践动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消除了党内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实践深刻昭示,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大局把握住了,党的建设就立了标、铸了魂;如果没有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党的各项建设就容易迷失方向、效果不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就是对党建经验和规律的一个深刻总结。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实践原则和要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要自始至终自觉贯彻和体现讲政治的根本要求,确保政治目标不偏,使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重大艰巨的政治任务。全党同志必须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