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项目助推布尔津县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2019年07月17日 17:35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韩玲摄影报道)漫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城的街头,处处可见“吉林援疆”的“印记”,一项项惠民项目、民生工程,或正在规划建设,或已建成投入使用。布尔津县各族群众从一个个可触可感的援疆工程中真切感受到来自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真实地享受到援疆项目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实惠。

  前身是布尔津县机关托儿所的布尔津县布尔津镇卧龙湾路幼儿园,成立于1965年,办学50多年的旧园区硬件设施已无法满足现代教学的要求。2017年,布尔津县委和政府决定对卧龙湾路幼儿园进行扩建,借助教育援疆项目资金新建4868.6平方米的教学楼。如今,该幼儿园崭新的教学楼宽敞舒适、设备先进,每间教室的面积达70平方米,能容纳幼儿园565名,有效解决了班级不足和教室狭小的状况。

  近日,记者在该幼儿园大厅碰到前来参观的布尔津县居民拉扎提·哈布得拉什时,她告诉记者:“今年秋季,我的孩子该上幼儿园了,所以我特地来看看。老师领我参观了教室、陶工坊、烘焙坊、地震体验馆、消防体验馆、科学实验室以及户外活动器械。这里的环境好,我的孩子能够在这里学习、生活真是太棒了。”

  社区是为居民提供服务的公共场所,原先办公环境狭小,基础设施简陋的布尔津县布尔津镇津河社区,如今在援疆项目资金的支持下,有了三层全新的办公阵地。

  走进津河社区三层办公楼,记者发现,从一楼办公室到二、三楼各类活动室装修精致、基础设施健全,该社区现代化的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了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津河社区居民王翠兰退休后,跳广场舞成了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社区搬进新办公楼后给她生活带来了新的变化。王翠兰说:“退休后,我有很多空闲时间,想和朋友们一起练舞、健身,新社区满足了我们这些需求。现在,我们早晚都会来社区练书法、跳舞。平时还可以在社区医务室量血压、做心电图等。这里服务贴心,设备先进,在援疆省市的帮助下,我们的退休生活既充实又幸福。”

  近年来,布尔津县依托项目援疆,本着项目谋划“向县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倾斜,向旅游主导产业倾斜,向民生事业倾斜,向基层基础倾斜”的原则,结合援疆“十三五”规划,充分发挥援疆资金雪中送碳作用,全力支持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目前,吉林省在布尔津县累计投入援疆资金8540.15万元,实施了津河社区、基层阵地建设、旅游驿站、清洁供暖管网等改造项目,重点实施了残疾人康复中心、党建图书馆、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等建设项目36项,真正发挥了援疆资金的使用效益。

  布尔津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吉林省援疆干部徐大鹏表示:“我们始终坚持‘把援疆项目做成精品工程、把布尔津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的工作精神,牢牢抓住工程质量这一核心,把所有援疆项目建成经得起考验和各族群众检验的精品,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工程。”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