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疆 · 聚焦夏粮产销】新疆面粉:高质量开拓大市场

2019年07月17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左图:位于奇台县的新疆华麦新粮面粉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装面粉(4月28日摄)。闫有才摄

右图:莎车县阿丽屯代雅面粉厂工人在加工面粉(6月22日摄)。记者谢龙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在种粮农民、科技工作者和生产企业的联手打造下,新疆面粉一改平常模样,走起了差异化路线,变得花样繁多,结构丰富,满足着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在市场上颇具知名度的新疆面粉,如今不仅凭借着优良的品质改善着新疆人的生活,更在全国市场上开疆拓土,塑造着更具含金量的新疆品牌。

  1 特色引领

  走差异化发展路

  7月12日,记者走进新疆仓麦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军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摆放在茶几上的一袋面粉,蓝白搭配、简洁明快的包装格外醒目——这是该公司6月份才推出的新产品雪花粉。“在公司所有产品中,雪花粉是最高端的。”李军说。

  此前,仓麦园已有八九种不同档次和规格的面粉。但雪花粉一经推出,立即成为该公司的旗舰产品。“这是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导向,为优化产品结构做出的新调整。”李军说,除了质量过硬,雪花粉采用了更符合当前消费习惯的2.5公斤小包装,在产品外形、包装质感、价格定位上都费了不少心思,以期获得中高端消费群体的青睐。

  无独有偶,位于奇台县的新疆华麦新粮面粉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正在研发适用于制作烧麦的专用小麦粉。这显然不是专为新疆本地和北方省份消费者准备的,但该公司总经理张凯自有其底气:华麦新粮的小麦粉已经销售到全国各地,疆外销量占比高达80%,且总销量还在快速递增。他现在却有些犯愁,照这样下去,企业现有的产能连满足明年新增的需求量都成问题。

  目前,该公司收购当地优质新冬22号小麦的价格在每公斤2.7元左右,明显高于周边的同类小麦收购价,当地的粮农因此受益。在张凯看来,奇台县有着适合小麦生长的良好环境,生产的优质小麦价格偏高也是自然。该公司小麦粉俏销全国的秘密,相当一部分正藏在这些优质小麦里。“小麦的品质好,加上生产的技术先进,最终造就了高品质的新疆小麦粉产品。”张凯颇为自信地说。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新疆粮食产品的生产端正在发生鲜明变化:“专用化”“特种化”“精品化”正在越来越多地替代原来的大众化产品,消费者有了更加多元的选择,加工企业也正凭借“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理念,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7月13日,裕民县新地乡木乎尔村村民在收割冬小麦。近日,该县10余万亩冬小麦进入收割期。杨化光摄

  2 质量优先

  产品不怕没市场

  “面粉好不好,一吃就知道。要打开市场,质量是最根本的保证。”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明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有江对此深有体会。

  明有食品已有近30年历史。但在2017年前,该公司小麦粉的主要销售区域还集中在以巴州为主的疆内各地。也就在这一年,公司下大力气对原有的小麦生产线进行了改造升级,用更加先进的工艺将新疆的优质小麦精心磨制,成为高品质的小麦粉。当年,该公司的小麦粉产品开始进入内地市场,并很快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短短两年时间,内地市场的销量跃升至该公司总销量的60%以上。

  如今,明有食品乘胜追击,正在努力经营“疆麦缘”“明有”两个主要品牌。王有江说,消费者的需求正在升级,只要质量过硬,不怕没有市场。

  对于阿克苏华星面粉有限责任公司来说,进入内地市场的产品份额虽然总体不大,但正在逐年增加。3年前,该公司的面粉首次进入内地市场时,全年只有1000吨销量,但去年已增长到6000吨。该公司负责人刘传星介绍,公司今年上半年销往内地的面粉数量已达4000吨,全年有望突破万吨。

  “新疆面粉精度高、口感好,在内地市场很受欢迎。但要在众多产品中争得一席之地,最根本的还是要靠质量。”刘传星说,为了适应消费者对更高质量面粉的需求,公司对原来的生产线进行了改造提升,不论是工艺水平还是生产能力都较以前大幅提升。

  目前,该公司已有5大类不同档次的面粉产品。从目前来看,企业的主要销售市场还在疆内,但进军内地市场显然已经成为该公司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向。

  综观疆内各大粮食加工企业,“用高质量开拓大市场”已经成为普遍共识。深耕新疆粮食产业的企业家们深知,面粉是否有市场,常常消费者入口的那一瞬间,就已经有了答案。

  3 形成合力

  打造全国好品牌

  2010年正式投产的仓麦园已走过近10个年头。李军说,“仓麦园”品牌从无到有,如今在新疆市场上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但要将其打造成新疆一流的面粉品牌,还得依靠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他说,经过多年发展,仓麦园在生产加工、产品研发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优势,下一步打造更具含金量的品牌,要在原料品质上下更大功夫,更为先进的工艺也必不可少。“好粮食加上好工艺,才能生产出好产品,这是打造品牌的基础。”李军说。

  去年,华麦新粮的小部分产品在线上销售后,今年正在打造单独的线上品牌“江布拉克”。张凯颇具雄心:“两年内要实现月销售额2000万元。”

  这很大程度上来自其线下销售收获的不俗业绩和良好口碑。去年,华麦新粮的面粉销量比2017年增长30%,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样增长迅猛。针对产品供不应求的状况,公司已计划再上马一条日处理小麦1000吨的生产线,远超出现有生产线日处理600吨小麦的能力。

  与此同时,奇台面粉正在以一个整体在疆内外不断扩大影响。作为其中一员,华麦新粮也希望能够贡献力量。“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助推奇台面粉成为更具影响力的区域性公共品牌,拥有像黑龙江五常大米那样的知名度。”张凯说。

  在更大的范围内,新疆面粉正在形成整体品牌。据了解,全疆目前共有100多家规模以上面粉加工企业和数百个面粉品牌,其中“天山”“仓麦园”等20多个品牌较为知名。为了让这些品牌形成合力,今年上半年,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及新疆粮食行业协会已申请注册“新疆面粉”集体商标,并计划通过制定一套“新疆面粉”标准、组建一个“新疆面粉”产业联盟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新疆面粉产品知名度,打造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