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有好口碑更要有新追求

2019年07月17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一提到新疆面粉,人们脑海里蹦出的往往是这样一些字眼:“筋道、有嚼劲、天然、健康。”事实上,新疆面粉不但新疆人爱吃,在内地也有不错的口碑。

  但是,有了不错的口碑,只是提供了打开广阔市场的一个基础,并不意味着轻轻松松就能拥有市场话语权。众所周知,当前的消费市场正在发生鲜明变化,消费分层、消费升级、消费主体年轻化等众多变化正在重塑消费生态。在竞争已经很充分的市场上,企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还是一成不变,不能将更加符合消费者喜好的产品提供给市场,则难免被消费者冷落,甚至被市场淘汰。无数事实证明,资源优势并不等于产业优势,决不能因为有了资源优势就沾沾自喜,把“老天爷给的”当成无往而不胜的利器。实际上,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市场优势,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找到市场的敲门砖。

  可喜的是,在全疆粮食产业发生整体性变化的当下,我区粮食加工企业或顺势而为,或主动求变,不断探索推出高档次、多种类的面粉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粮食加工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市场对新疆面粉产品的认可度在不断提升。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同样的面粉,粮食加工企业生产的小包装比大袋装、精致包装比简陋包装更受消费者青睐的原因就在这里。

  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只要一个个优质产品、优质品牌逐渐长成,“新疆面粉”就有望从整体上成为一个含金量较高的全国品牌。这将使新疆面粉在现有市场认可度的基础上,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和更为可观的效益。诚然,这需要标准体系建设、品牌意识培育、准入退出机制完善等一系列工作的支撑。但就目前来看,新疆粮食产业发生的积极变化,正在为新疆面粉迈向更高发展目标创造条件。

  作者:王兴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