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燕南山“树上山”:绿了荒山,红了海棠

2019年07月18日 09:2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琦铭摄影报道)7月17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上,百万株乔木、灌木为昔日荒山披上绿装,其中一些果树长势喜人,青青的苹果、红红的海棠果,在枝头沐浴阳光。

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上,一处地势稍缓的地方,海棠树长势良好,树上挂了不少红红的果子。

  7月17日12时,园林养护工人们正在给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上今春新植树木浇水、除草,把树干用薄膜包裹起来,以防治病虫害。现在这些树的胸径已达到了6厘米。养护工人李旦主说,由于当下天气炎热,这些开春种的树一个星期要浇两次水,主要采取的是滴灌,有助于树木成长。

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上,园林养护工人李旦主(前)正在对今春新植树木进行浇水,现在这些树的胸径达到了6厘米。

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上,一位园林养护工人正在调试节水喷灌设施。现在,燕南山树木主要采取的是滴灌,水渗得深,树木成活率高。

  当天上午,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荒山绿化项目总工程师张卫强在燕南山巡查树木长势。站在一处山包上望去,白榆、苹果树、金叶榆、大叶白蜡等乔木,丛生火炬、桃叶卫矛等灌木整齐排列。在一处地势稍缓的地方,海棠树、苹果树、桃树、杏树等果树长势良好,海棠树和苹果树上结了不少果子。今年,工作人员还尝试在林间套种了一些西瓜、土豆、鹰嘴豆等。

  盛夏是绿化苗木的生长旺季,如何让燕南山上的树木顺利成活,有一套周密的方案——从抗旱浇水、清除杂草、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养护这些绿色。

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上,一处蓄水池中的水与蓝天相映。绿化燕南山荒山需要水的保障。现在正是炎热的夏季,一个星期需要给树木浇两次水。

  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上,依地势种植的各种树木正在茁壮成长。去年,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完成“树上山”燕南山荒山绿化项目5000亩,种植乔灌木117万余株。今年春季又植绿1000亩,最终目标是要把燕南山打造成一个生态公园。

  “今年春季我们已将乔木、灌木等种植完毕,后续的重点工作就是苗木管养、灌溉、病虫害防治等。针对夏季高温的情况,我们尽量在夜间进行灌溉,以减少蒸发量,利于树木更好地生长。”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荒山绿化项目总工程师张卫强说。

  据介绍,去年,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完成“树上山”燕南山荒山绿化项目5000亩,种植乔木、灌木117万余株。今年春季又植绿1000亩,最终目标是要把燕南山打造成一个生态公园。

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上,百万株乔木、灌木为昔日荒山披上绿装。

  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位于燕儿窝路与燕南桥交会处,和平西渠、兰新线、红雁池南路围合区域内,北侧为红雁池水源地,南侧为乌拉泊水源地,地处乌鲁木齐的“南大门”,昔日的燕南荒山,如今正在焕发出一片绿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