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拟入选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新疆15村上榜

2019年07月18日 09:43   来源:天山网

7月17日,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干净整洁的马路。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喻义昌摄影报道)依山傍水、鸟语花香,宁静的小山村也能成全人们散心旅游的梦想。通过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乡村经济,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的公告》,对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进行公示。其中,新疆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喀拉达镇琼库什台村等15个村榜上有名。

  据介绍,此次重点村以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保护较好、乡村民宿发展较好、旅游产品体系成熟、质量较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完善、就业致富带动效益明显为主要评选标准。

  据了解,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要求,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开展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遴选工作,并确定了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名单全国共320个,涉及我国31个省区市。

  对于入选的重点村,文化和旅游部将依托旅游规划建设单位、创意设计机构等各方资源,在旅游规划、创意下乡等方面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精品项目予以支持,并鼓励各地利用各类资金渠道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进行支持。

  继续阅读:平西梁村风景美如画,特色民宿惹人爱

7月17日,平西梁村的民宿。

  7月17日,走进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四周群山环抱,峰峦竞秀,一栋栋黄墙黛瓦的民居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漫步在乡间的柏油路上,安静而又惬意。作为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平西梁村如今已经成为乌鲁木齐市周边乡村旅游的代表村落。

  目前,平西梁村建有游客服务中心1座;停车场9处,停车位7000个;建有环保公厕2座;民宿经营138家,客房数690间,设有接待床位760个。“除了有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外,村里还有滑雪场、丝路影城、休闲采摘园、万亩花海、康养基地等。”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桂琴说。

7月17日,平西梁村,小朋友们在放风筝。

  眼下,平西梁村民居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首批40家精巧雅致、特色鲜明的民宿不久将对外营业。与此同时,平西梁村还与深圳一家企业共同谋划探索的民宿发展新模式,梳理并盘活山、水、田、园、林等各类环境资源,将村民腾出闲置的农房,打造规模化、多元化民宿集群,在特色餐饮、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等方面满足游客需要,也让村民在民宿产业链中找到增收的机会。

7月17日,平西梁村一家民宿的客房。

  今年年初开业的民宿“栖宿”,坐落在平西梁村主干道边,和远处的南山景区“遥相对望”,走进大门,呈现的风格是现代时尚元素与乡村原生态特色文化共融,营业以来该民宿已成为乌鲁木齐县的“网红民宿”。“平西梁村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周围有特色小镇、滑雪场,今年还打造了万亩花海,依托这样的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是一种新的尝试。”“栖宿”负责人袁守余说。

7月17日,平西梁村的花海,游客在拍照。

  和“网红民宿”不同,该村村民于新平的民宿则以健康养生为主。“集食宿一体,主要理念是素食养生,同时还会推出一些养生课程,每间民宿都应该有它特有的文化特色。”于新平说,如今该村将打造民宿村,他也希望能够出一份力,让平西梁村成为新疆独一无二的乡村旅游村。

  数据显示,2018年平西梁村年接待旅游人次49.1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27277元,其中,从旅游业中获得收入19095元,占人均年收入70%。全村从事旅游业的有236人,占全村就业人数69%。

  附:新疆拟入选的15个乡村名单

  1、新疆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

  2、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

  3、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村

  4、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

  5、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加尔布拉克农场酒花村

  6、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巴州阿瓦提农场

  7、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哈克村

  8、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

  9、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

  10、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62团金边镇

  11、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185团3连

  12、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31团2连

  1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1团13连

  14、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152团10连

  15、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78团5连

[责任编辑:廖映月 ]

自治区印发实施方案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

来源:新疆日报 | 时政新闻 | 促进 乡村旅游 升级 实施方案 推进2019/05/14 10:00 阅读详细

新疆举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管理人员知识培训班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休闲 乡村旅游 旅游 管理人员 培训班2019/06/20 10:38 阅读详细

【一线见闻】村民乐享全域旅游红利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旅游区 特克斯县 驾驶员 游船 马队2019/06/24 10:33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