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社业务有了“办事指南”行政审批事项精简50%

2019年07月18日 09: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哪些是政府需要提供的公共服务?办事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政府部门要在几天内办完?这些以往不太清楚的事项将以“清单”的形式出现,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

  7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新疆人社业务目前已经建立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编制了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这也是自治区人社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

  有事项必有指南,一事项一指南。据介绍,新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的相关要求,编制了人社业务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为服务对象提供清晰指引。

  记者查看办事指南发现,每一项办事指南均包括事项名称、事项简述、办理材料、办理方式、办理时限、结果送达、收费依据及标准、办事时间、办理机构及地点、咨询查询途径、监督投诉渠道11个要素。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区本级办事指南共132项,其中,社会保险费缴费申报等121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高级技工学校审批等58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社会保障卡申领等46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52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异地办理。多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等要求,为服务对象提供清晰指引。

  同时,自治区人社厅对全区人社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行政审批和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公共服务进行分类,逐项列明设定依据和办理层级。

  自治区人社厅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魏俊成介绍说,此次公布的自治区事项清单共计171项,不超过全国事项清单范围(全国审批服务事项共182项)。清单中,行政审批事项有7项,公共服务事项164项。包括:社会保险87项,就业创业23项,人事人才45项,劳动关系6项,其他3项。其中,区本级行政审批事项5项,公共服务事项111项。值得一提的是,区本级行政审批事项数量比2016年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减少50%。

  “此次向社会公开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是自治区人社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进行的专项治理重点工作。我们将大力推进审批服务集中办理、综合柜员制经办、网上经办、一网通办,压缩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把事项办好。真正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事项’。同时,坚决纠正和查处变相审批、奇葩证明、超时限办结等突出问题。”魏俊成说。

  据了解,目前,新疆已通过实体大厅、网上办事大厅、新疆人社12333微信平台对外公布本级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办事群众也可通过移动应用、12333热线电话、自助一体机等多种渠道,取阅、查询、下载等服务。

  同时,自治区人社厅已印制办事指南小册子、手摇广告扇各5000册(个),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在发放调查问卷的同时,免费发放给办事群众,方便服务对象知晓。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