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铁热克温泉:康养解压好去处

2019年07月18日 10: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7月14日,游客在拜城铁热克温泉的洗浴池中享受休闲时光。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段小毛 通讯员田鸿摄影报道)“温泉水滑洗凝脂,皓首沐浴回常春。”作为南疆最大的温泉,阿克苏地区拜城县铁热克温泉富含硼、锂、锶、硫、钾等10余种元素,治病延年,美容健体,历经千年长盛不衰。在打造全域旅游的过程中,拜城抓住温泉的特点,历经三年,全力打造,精心雕琢,将这一南疆难得的资源以全新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南疆第一温泉”华丽变身

  拜城铁热克温泉位于喀普斯浪河上游河谷内,距离拜城县城55公里,顺河200米都有热水溢出,有“南疆第一温泉”之称。

  拜城位于天山深处,山水遍布全境,景色如诗如画,独具特色的地热温泉资源是大自然馈赠给这片土地的最好礼物。据《拜城县志》记载:铁热克温泉自古就有,方圆几十公里的人们在劳作之余都有来此泡温泉的习惯。

  然而,过去的铁热克温泉只是在出水口边修了一个大水池,旁边建了几间客房,不但窄小,而且简陋。游客驱车到此,车辆无处停放,不得不停靠在路边,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每逢节假日,因为容纳不了过多游客,不少游客只能站在外面等候。洗浴完毕后,由于没有餐厅,游客常常只能吃泡面充饥。

  “这么好的资源,因为设施不健全、服务不到位,完全满足不了游客的需要。”7月13日,拜城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赵江平说,“那时候每天最多收入四五千元,扣除人工服务费用和修缮费用,基本等于没有收入。”

  经过三年整修,铁热克温泉华丽变身,成为一个高档的康养旅游度假区。在度假区,记者看到,整个室外区域采用江南园林设计,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一座座小型洗浴池分布在绿树花丛之中,有红酒浴、中药浴、花朵浴等多种,可满足游客的需要。在公共洗浴池边,修建了休憩区、儿童游乐区等,服务更加完善。不仅如此,度假区还修建了50余间大客房,开发了光波浴、桑拿浴等特色配套洗浴方式,构成了温泉旅游度假新天地。

  “我们建起了餐饮中心,可以同时容纳110人进餐,同时建起了会议中心,可举办各种商务会议。”温泉度假区负责人李志刚介绍,自试营业以来,接待的游客数量与日俱增。目前,日均接待游客数量在200人左右,周末和节假日日均接待游客500—800人。

  拜城旅游踏上新征程

  温泉开发不但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如今,度假区已安置50余人就业,除了管理团队是从内地聘请过来的,其余人员全部雇用铁热克镇和黑英山乡的农民。

  铁热克镇农民塔吉古丽·沙比提是度假区的服务人员,已在此工作了一个月。她告诉记者,以前她在家里只会种地,其他什么也不懂,来到这里后,学会了待人接物的方式,每天都过得很快乐。“我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度假区还给我缴纳三金,感觉我的生活和城里人比也不差多少。”塔吉古丽·沙比提说。

  温泉开发极大地提升了铁热克镇旅游产业档次,铁热克镇由此提出打造“旅游风情镇”的战略目标。直接受益的除了度假区,还有周边的农民,不但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生活环境,还让越来越多的人吃上了“旅游饭”。

  度假区建成营业后,周边不少农民开始为其供应农副产品、蔬菜等。原来只种油菜和小麦的农民,开始种植土豆、大豆,还有不少人开始了大棚蔬菜种植。度假区旁边的峡谷里有一处湿地,生长着柳树、白杨、胡杨、沙枣、沙棘、枸杞等植物,铁热克镇铁热克村打算将这里开发成一个微型公园。

  温泉的开发带动拜城旅游资源全线开发,促进拜城旅游业格局全面改变,拜城旅游业由此踏上新的征程。

  “过去我们这里的旅游,说穿了就是夏季避暑、秋季摘果,春天和冬天都浪费了,现在我们形成了‘一年四季洗温泉,月月都有新风景’的旅游格局。”拜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轶介绍,温泉使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留在拜城过夜,拜城旅游市场格局正进行着由观光景点游向休闲度假游的转变。

孩子们在洗浴池中嬉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