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人物】在深山里守护平安

——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南郊大队后峡中队民警赵航

2019年07月18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6月27日下午,记者去采访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南郊大队后峡中队民警赵航。由于216国道正在修复施工,只能从天山大峡谷中的无名山路绕行,车辆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出发,在颠簸中行进近两个小时,来到位于后峡的交通执法站——赵航的工作地点,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4年。

  216国道是连接南北疆的一条重要道路,其中乌鲁木齐市至和静县路段途经一号冰川和冰达坂,也是自驾游比较热门的线路。沿途风光美丽,道路却很险峻,绝大部分路段临崖、临河。

  随着通行车辆增多,2015年,南郊大队在后峡设立了交通执法站。“维护交通秩序、查处交通违法、预防及处理交通事故、排查道路交通设施隐患、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赵航向记者一一介绍交通执法站的功能。“一些路段塌方、落石时有发生,有时车辆坏了、没油了,误在路上,我们就赶紧去救援。”赵航说,他们每年都要参与四五起救援任务。

  目前,从后峡中队到交通执法站的22公里路有10公里正在施工,白天封闭,夜间放行。“我们都是晚上交接班。”赵航说。道路封闭之后,只有施工车辆可以通行,检查站的工作就是劝返从乌鲁木齐市驶来的车辆。

  修路以来,仍有一些外地来的自驾游客和要去南疆的驾驶人不了解路况,跟着导航来到后峡,“往和静方向也在封闭施工,如果不及时劝返,车辆行驶到封闭路段还是要返回,来回都是临崖路段,很不安全。”赵航说。

  交通执法站成立时,后峡有大型企业,近3万人居住,比较热闹,生活也方便。随着去年底企业迁出,这片区域变得十分寂静。留在这里的只有赵航和同事、旁边派出所的民警和几名企业留守值班人员,加起来不到30人。以前的商店饭馆都不营业了,赵航上班都带上馕、方便面。

  山中多雨,记者采访时遇到了3场阵雨,气温骤降。赵航的着装和市区的交警不一样,虽然是夏季,他还穿着春秋执勤服,里面套着秋衣秋裤。他工作的“办公室”是路边一个小帐篷,里面有个小电炉,作用不是烧水,而是暖手。宿舍是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彩钢板房,通了地暖,夜晚常开着。正常情况下,这里夏季夜间气温20摄氏度左右,雨天会降至10摄氏度左右。

  云来了,雨落了,一会儿又出了太阳,除了风声没有其他声音。山里没有电视和其他休闲娱乐设施,57岁的赵航长期待在这里,今年春节,他回家吃了个年夜饭,从大年初一到初六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和我一起倒班值守的两名同事和我年龄差不多,孩子大了,家里没负担,我们待得住。”赵航说。这名从警33年的老交警很期待道路修复工程完工的那一天。“路好了,车辆通行就更安全了。”他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